第一上海:康师傅给予持有评级

第一上海:康师傅给予持有评级
2018年03月23日 11:54 新浪港股

  康师傅(322,持有):公司利润持续复苏

  17 年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大增 56.6%至 18.2 亿元

  17 年公司营业额同比上升 6.1%至 589.5 亿元,受累于仍在高位的原材料价格,整体毛利率同比下跌 1.9 个百分点至 29.4%。得益于期内公司分销费用的控制,公司期内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大幅上升 56.6%至 18.2 亿元,略微超出我们之前预期 6.1%,公司整体利润复苏趋势持续。

  方便面业务逐季改善

  公司年内方便面营业额同比增长 2.5%至 169.8 亿元,其中容器面及高价袋面均有良好增长,但中低价面的大幅衰退使得公司市占率波动反复,环比回落至 50.2%,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基于公司对高端产品的主动聚焦所致。由于行业整体复苏及高价面带动,公司 Q4 方便面收入同比提升 12.7%,较 Q3 增幅(3.8%)改善明显。尽管期内主要原材料棕榈油及面粉价格上升,但其负面效果基本被产品结构优化及稼动率提升所抵消,使得方便面毛利率同比基本持平,故公司 17 年方便面业务股东应占利润同比上升 27.3%至 14.9 亿元。我们看到自从 16 年 5 月公司“经典”回归策略以来,其方便面利润逐季改善的趋势较为明显,考虑到公司去年 10 月轻微提价以应对原材料上涨,以及旗下高端面的高速增长(期内增速 64.3%),我们预计 18年方便面利润复苏有望持续。

  饮料板块利润有望多方面受益

  受益于饮料行业全面复苏,公司期内饮料营业额同比增长 7.0%至 347.5 亿元,其中 Q4 同比基本持平,即饮茶、碳酸饮料均有不错表现,但包装水则由于落后于行业结构升级而持续下跌。公司近年来产品创新上的缺乏导致公司饮料业务结构提升的较为缓慢,亦使得公司 18 年收入增长因缺乏新品驱动而面临压力。但另一方面,由于 1)即饮茶提价 2%且规格由 550ml/瓶调整至 500ml/瓶,中式果汁提价 3%以及主流包装水提价 10%;2)17 年 12 月对饮品业务股权(20.4%)的购回;以及 3)坚持产能优化策略带来的费用减少以及额外收益,我们认为公司 18 年的饮料业务的利润有望多方面受益而维持改善趋势。

  上调至 15.35 港元,维持持有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当前的 “轻资产化”的战略有望长期维持,从而在当前环境下驱动旗下两大业务利润逐年恢复,我们亦期待公司未来对高端水(涵养泉)及即饮茶的聚焦打造或将弥补其饮料业务的短板。然而公司当前收益增长主要依赖于行业的全面复苏,且正面因素料已基本反映。最终我们上调公司目标价至 15.35 港元,相当于 18 年盈利预测的 30 倍市盈率。

  重要风险

  我们认为以下是一些比较重要下行的风险: 1) 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反弹、2)市场竞争加剧。

责任编辑:李双双

第一上海 康师傅 持有评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