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汪孟海:2018港股仍具吸引力 推荐医药、金融

富国基金汪孟海:2018港股仍具吸引力 推荐医药、金融
2018年02月02日 21:57 经济观察报

  陆港通开通已有3年余,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深化,陆资南下买港股,港资北上买A股。尤其2017年港股市场不断涨出新高,投资者对港股市场兴趣浓厚,然而长期投资A股的投资者,又该如何看待与投资两地市场?

  1月12日,富国基金冬季论坛召开,富国基金海外投资部基金经理汪孟海进行了主题演讲,道出了他眼中的港股机遇。汪孟海表示,2018年的香港市场的整体回报可能弱于2017年,但仍然很有吸引力。对于个股选择,会将沪港深三地同行业股票放在一起比较,选出性价比高的。医药、金融板块,港股整体排名靠前;食品饮料板块,A股标的更好。

  公开数据显示,汪孟海担任的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基金2017年的收益率为41.59%,排名靠前。

  以下根据汪孟海演讲实录整理:

  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把大的框架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怎么来看这个市场以及我们对于2018年的一些展望。

  首先,我们因为是富国的海外投资团队,更多的一些出发点、一些观点、看公司的逻辑更多的是有一些像外资。就是我们思路、我们的投资框架,更多的是比较成熟市场的,比如说美国市场,包括香港市场大家主流机构的想法和框架来推演市场的一个判断,这个是大的情况的介绍。

  宏观经济已经企稳

  股票市场部不外乎两个关注点,一个是基本面,第二个流动性,这个是老话重提。包括大家对2018年的展望,可能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从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了下行轨道,下到2016年的二季度,中国经济触底,目前是在底部徘徊的趋势,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的背景。

  中国的经济经过连续6年的下滑之后,在2016年已经企稳,也就是说这就是拐点,这个拐点出现在2016年2季度,当前我们对2018年的宏观经济的判断是不会特别强,但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当然不同的分析师有不同的见解,我觉得其实不纠结,基本上是处于平稳的状态。这个对我们的一个判断讲,中国经济处于平稳过程中,16年2季度拐点在持续,没有继续下滑。这是大的宏观背景。

  微观上讲,特别是对于主动投资,更多的是看一些行业,看一些个股,看一些公司。我们这两年微观在改善,大的情况波澜不惊,但是水面之下波涛汹涌,其实大家发生很多的变革,更多公司成长反而明显的好转。就是竞争力差的公司确实被淘汰到市场之外。比如说医药行业,经过了11、12年14%、15%的增长之后逐渐下滑,现在只有7%、8%,但我们看到也有20%成长的龙头医药公司,甚至更高的成长。虽然行业并没有明显的向上拐点,但是里面公司的格局发生明显的变化。我想从公司的角度上讲,微观上讲很好。在哪些公司有改善,你有竞争力,你有比较强的能力,你产品的独特性,你的研发能力,你如果普普通通跟别人一样,就容易被淘汰市场。这个不止是16、17年这样,未来还是一个大的趋势。这是一个基本面,香港市场70%都是内地的公司,这也是中国大陆的基本面。

  外资内资对港股仍有很强增配需求

  流动性方面,基本的情况是这样,外资现在是观念在改。前两年确实在讲中国债务危机,他们确实认同中国经济有一些问题,但是总体上说在改变。这个从我们买A股的力度也能感受到,这个老外对A股的喜好就体现在北上的这些个股身上。虽然说有一些老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想法,但是总体上说仍是低配,这个是很尴尬的情况。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和中国在全球的新兴市场指数里面是严重不匹配的,如果把中国的经济体等比的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里面去体现,我们应该超过50%,但是我们只有27、28%,主要的还是香港市场那边。如果我们以经济的体量去对等到新兴经济市场,我们应该超过一半以上。

  我的感觉,老外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力度也在加强,跑到国内来调研一些公司,这种情况比以前多了。老外比原来乐观了一些,但是还没有完全乐观,但是在行为上体现了一种明显的低配。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老外未来应该会是增量资金。此外,陆港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变化,2014年之前,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关联并不大,基本上老外说买什么,就买什么,市场波动都是老外主导。但是14年之后,几个数据还是蛮明显的。这个成交的比例,总的来讲,就是14年11月份开始联通,15年通过港股通流入港股市场资金规模1000亿元左右,16年为2100个亿,17年有3200亿的资金流入香港市场,我说的都是净流入。

  但是明显的说,15年其实都是特殊的,15年大部分机构都没有投。所以说,很多的机构都是16年中仓促上线。17年我个人认为这是常态的量,3000亿左右,我对大的判断少也不会少于2000亿。香港市场其实是一个小的市场,虽然我们经常会觉得感觉还挺大的,其实香港市场日均成交1000个亿港币,总的来看的话,香港市场其实比深圳市场比上海市场要小很多。这个问题在于相对比较小的市场,放进去3000亿会比较明显,这就是去年上涨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现在来看2018年大的判断是资金对市场的边际还是会比较明显,所以我觉得目前去看的话,18年我们去看市场这部分资金把香港市场推到更高的点位,我是很有信心的。

  2018年我们能看到什么,我们看恒生指数的盈利增长,预计增长13%—15%,所以就按15%左右,另外估值在这个层面上不会降下去。

  2018年市场波动会加大,白马股和滞涨股都有机会

  18年看好什么?我觉得大的脉络上可能会看这么几点:第一个,相对来讲17年表现的还不错的龙头的白马股应该还可以,估值方面可能在18年不会像17年那么强的提升,而是在盈利的情况下,给大家一个可以表现。

  有一些资金开始寻找一些滞涨股,有那么两到三年没怎么动,虽然这个前期有可能估值有点贵,这种机会我觉得在18年还是会有,它未必是普遍性的。不是说重新回到一种风险偏好急剧上升带来的风格方面的变化,这是性价比的关系其实随着不同的标的,涨幅的差异化会体现出相对估值的优势。

  另外,市场的波动也会比17年大一些,就是说这中间可能涉及到什么情况,有一些板块在阶段性的过于拥挤,不排除在某一个时间点这些板块有一些调整。但是我觉得如果出现这些调整的机会,一些不错的板块,只要这个拥挤的程度降下来,我觉得还是可以看的。

  港股A股比较起来怎么投?

  还有每一次路演的话,有些就问你是怎么切分香港和A股的一个比例,我们的想法比较纯朴和简单,自下而上是第一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医药行业。大部分在香港上市的医药公司都是在内地的公司,我们更多的倾向于把它拉到同一个框架内去看,我不管你是在上海上市、还是深圳上市、还是在香港上市,我都放在一个框架里排名,我给你做一个排序,如果你性价比够高,你就会排在前面,如果你性价比不高,你们就要排在后面。

  我们最终一个结论,大部分的板块香港排的靠前一点,这个可能确确实实和两个市场一些成份的构成还是有一些差异。

  我们去看,比如说医药行业,港股市场的一个股票可能排最前,A股也有龙头股排名比较靠前,这个我觉得他们虽然说是两个市场不同,大家说是不是估值逻辑说有差异。但是我们的估值逻辑看,我们看的是3—5年之后,两个市场估值趋同。

  所以从我们的角度看,同一个行业,不论在那个地方上市总的情况会趋同,就做了这么一个排名。金融石化板块来讲,我不是不看好金融,因为我们也是看到整个经济的企稳,对整个的一个金融,金融代表经济的血液,说明你这个人开始渡过危险期,你整个的身体素质都会往上走。所以我们也看好金融,但是我们去买金融,买银行,买保险,我肯定去买香港市场的,因为港股便宜。我看一个3—5年期的收窄,我肯定买便宜的。

  食品饮料板块,A股公司排列的靠前一点,老外给食品饮料的估值比较宽容。你去看美国欧洲的食品饮料公司确实没什么增长,但估值也给到20倍—30倍,因为他们给食品饮料的估值更多的是给业绩可持续性给的溢价。今天你喝可口可乐,五年之后可能销量的差异不会特别大。所以像食品饮料这样公司,老外天然的给一个确定性的溢价,这个是折现率偏低的。这一块A股好一点,香港市场标的少一些。

  最后简单说一下美国加息的情况,美国加息我们认为是流动性处理的一个负面因素,流动性的抽离应该是有抑制作用,但是从我们历史数据看,当前的加息对市场的抽离是非常细微的。虽然美国加息在一个上升通道之中,但是总体来说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在升到一定程度之后,至于到什么程度,我的大的想法可能会说联邦基准利率在2.5%—3%的水平,我觉得对市场可能会有压力。这个点在18年底到19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现在担心一年多之后的事情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