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SLA.US)气球越吹越大,也许产能是扎破其谎言的那根针!

特斯拉(TSLA.US)气球越吹越大,也许产能是扎破其谎言的那根针!
2019年03月27日 10:55 智通财经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对于特斯拉(TSLA.US)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月份。最近股市关于特斯拉不利的消息实在是有点多,例如预计不会公布第一季度利润,以及推出新的大众市场汽车和与SEC的长期斗争等,该公司从3月1日的开盘价306.94美元,到昨收267.77美元,跌幅近13%。

特斯拉一季度将亏损严重?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分析师约Joseph Spak的一份报告可能对特斯拉周一的跌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Spak将其对特斯拉Model 3第一季度交付量的预测下调至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水平。

Spak预计特斯拉第一季度non-GAAP每股亏损将高达64美分,而华尔街的共识也从2月底的每股盈利54美分大幅下调至7美分。根据现在潜在的市场需求再结合其售价,Spak认为,特斯拉根本无法实现盈利,降低售价将稀释该公司的利润。

特斯拉CEO马斯克周日在推特上表示,从4月2日起,现有汽车的价格将上涨3%。

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在欧洲和中国的降价,以及宣布在4月2日库存汽车的涨价,都是为了在本季度结束前增加流动资金,使其资产负债表看起来好看一点。

特斯拉管理层喜欢朝令夕改?

美国价值投资人俱乐部VIC日前发表的文章中提到,特斯拉需求最近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对特斯拉品牌的认知大幅下降。公众对特斯拉品牌的看法已经恶化。

分析师认为,管理层需要对其品牌认知的下滑付上相当大的责任——该公司的战略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首先,仅在这个季度,推荐计划就被取消了,然后又恢复了,免费的超级充电也是先被取消了,然后又恢复了;其次,所有三款车型的价格都发生了多次变化,以至于很难统计变化的数量;最近一次提价甚至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投资者们都想知道特斯拉管理层第二季度的计划是什么?

从SEC起诉马斯克,深究特斯拉2019年的产能到底有多少?

与此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与马斯克的问题仍未解决。该机构曾表示,马斯克最近在推特上的一些言论违反了和解条件,已指控马斯克藐视法庭。上周五,马斯克的一名律师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美国政府“在各个层面上都是错误的”,而SEC则指控马斯克试图重新解释一项明确的和解协议。智通财经了解到,除此之外,马斯克还面临数十起诉讼和调查。

尽管争论和反驳的焦点都集中在马斯克的推文和在其他特定社交媒体发言必须预先获得批准的条款上,但有关特斯拉生产指导的一系列声明也令人不安,所有不同的产量指导意见都没有事实来支撑。

除了2月19日的推特,下表还列出了近期特斯拉每一份声明中给出的车辆产量指导:

下图还包含估计收入,分析师以Model S/X型号平均售价9万美元和Model 3平均售价5万美元进行预测:

根据上表中的数据,下表显示了2019年生产的最低和最高的产量指导。注意,最大值60万辆车一共出现了3次:

通常,原始设备制造商根据装配厂的产能及其正常运行模式,以标准形式向供应商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发布产量指导。例如,如果一个组装工厂每天24小时的正常操作模式(包括任何维护、转换等),每周6天,每年48.5周,他们每周将生产7000辆汽车,那么这个造商将公布每年34万辆(每周7000辆,每周48.5周)的计划量。然后,他们将规定每周最多运行7天,或每年最多运行40万次。虽然每个装配厂的操作模式可能是独特的,但生产指导的交流形式已由汽车工业行动小组(AIAG)标准化,并长期在全球各地广泛使用。除非从装配厂到各级供应商的整个系统都签署了增加供应或产能的协议,否则不会有更多的供应量。

但是,从上图可以看出,特斯拉在公布产量指导时,其最高值和最低值之间的差距非常大,可以说是严重偏离了这一原则的。

智通财经还了解到,马斯克在回答摩根大通CEO Ryan Brinkman有关工厂设备资本支出的问题时进一步表示,需要“大约5亿美元的资本支出,才能达到上海3000辆汽车的价格。”且不说,特斯拉是不是一个庞氏骗局,但它真的有这么多流动资金吗?要知道,VIC才刚刚曝光了马斯克个人财务的流动性非常紧张,他已出售5000万美元的喷气式飞机,抵押6100万美元的房屋。

分析师认为,即便上海超级工厂提前完工,并以目标速度运行两个月以上,预计2019年也只能生产2.5万辆Model 3。

综上所述,分析师预测,特斯拉2019年的36万至40万辆的产量指导比较值得信赖,展望未来仅7-8个月,产能应清晰并有良好的记录。但在没有充分解释的情况下,在初始指导的基础上增加20万辆的附加产能值得投资者深究。

特斯拉 马斯克 产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