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利空正在逐步消化 钢铁板块补涨意愿强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8:18 东方早报

  浙江利捷

  周一大盘放量突破,股指成功创出近期新高1359点,盘面板块热点全面开花,沪指呈现出凌厉的攻击性。两市成交量再度维持温和放大,体现出市场资金活跃的预期,随着各个热点的全面激活,短线大盘有望迎来阶段性的上攻机会。

  从板块行情来看,钢铁股强势明显存在补涨要求。在指数节节攀升的现状之下,钢铁板块却仍然处于横盘整理的趋势当中,随着个股行情的突破,钢铁股有望再现牛股雄风。

  钢铁股的弱势主要是因为受前期众多利空压制,如

铁矿石涨价的明确预期、国家的宏观调控,以及潜在钢铁规模过剩等等,但前期股价下挫、屡创新低,正在逐步消化这些利空。

  相反,从千点上涨以来,钢铁行业却迎来良好的预期,首先是铁矿石谈判的涨价幅度将较为有限,同时,钢材价格从今年2月起开始逐步回升,3月上半月,国内流通环节价格比2月底上涨4.44%,达到4327元/吨,每吨上涨184元,部分上市公司钢价上调的预期对钢铁板块也有着积极的推升作用。一旦铁矿石的最终价格确定,则将意味着钢铁股的利空出尽。此外,“十一五规划”中的建设新农村等项目的展开,都将助长钢铁行业的需求。

  从近期的行情来看,上游产业已经呈现出全面的突破性,有色金属疯狂上涨,带来了巨大的暴利效应,而本周一煤炭、石油股全面发力。从此类个股的上涨来看,除了资源价格上涨之外,蓝筹品质也是资金抢筹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钢铁股同样属于蓝筹范畴,在迎来行业性复苏之际,钢铁股的行情也将非常值得想象。经历了国家的宏观调控,

房地产行业已经成功走出低谷,水泥、汽车行业也迎来复苏机会,钢铁行业同样面临春风拂面。

  同时,随着国内股市与国际市场的接轨,钢铁板块具备国际比价优势。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整,国内钢铁行业景气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两市钢铁板块平均动态市盈率仍不足8倍,不仅明显低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同类

股票的平均估值水平,也远低于沪深两市约17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从国际并购的角度来衡量,当前国内的钢铁股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在此背景下,外资已开始展开并购行动,G华菱(资讯 行情 论坛)、莱钢等均成为外资控股对象。

  此外,国内的并购大战也将逐步展开,宝钢在联手马钢、结盟八钢之后,再次把触角伸向G邯钢,因此,G邯钢后市有望成为钢铁股的涨停龙头。

  G邯钢:公司地处冀南地区,有着丰富的铁矿石储备,背靠山西丰富的煤炭资源,交通相对便利,公司属省属企业,是老牌低价绩优股,股本结构简单,国有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66.06%。公司于2003年末发行20亿元可转债和利用24亿元国债贴息贷款并全部用于建设国家“十五”重点项目、13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其中酸轧生产线已于2005年3月正式投入试生产,冷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厚0.25毫米2毫米、宽900毫米1650毫米冷轧板130万吨、热镀锌板23万吨、彩涂板12万吨,随着公司的其他新项目陆续建成,公司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未来发展前景良好。从上述几点可以看出,公司极具并购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