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亿万富豪要买纽约证交所 借壳上市计划平添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这位前董事的举动使纽交所借壳上市计划平添变数

  谭雪莱 NBD报道

  就在纽约证交所20日宣布将收购电子券商Archipelago之后不久,其前任董事、亿万富豪肯·兰贡就开始暗中联合他人,伺机发动对老东家的收购,纽交所“借壳上市”的计划可
能会因此而一波三折。

  更巧的是,恰恰是六天前的并购决定为兰贡的收购计划作了铺垫。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安排拟议的纽交所对Archipelago收购中,竞争对手高盛扮演的角色令一些华尔街大经纪商愤怒。这些经纪商认为,他们应当得到纽约证交所价值中更多的份额。他们表示,是他们的订单流量创造了纽约证交所的价值,他们也可以将业务转移到别的地方。

  而在纽交所内部,大多数交易席位的拥有人虽承认纽交所有兼并电子券商的必要,但都批评交易价格实在糟糕。有资深场内交易员甚至说,纽交所应该等到控制份额增至90%时再答应收购。

  美国建材零售商家得宝共同创始人、纽约证交所审计委员会前负责人肯·兰贡则希望利用这些担心,为他对纽约证交所的竞争性收购获取支持。

  据熟悉兰贡先生计划的人士说,他已联系了许多华尔街首席执行官,试图让这些人对出价收购感兴趣。兰贡先生相信,他能够拿出一个为会员和投资银行提供更高价值的收购报价,正是这些会员和投资银行将它们的业务带到了纽约证交所。

  《华尔街日报》24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兰贡当时给华尔街的首席执行官们留下的印象是,他不光盘算着收购老东家,还有将Archipelago一举吃进的雄心壮志。但兰贡本人对外界表态时则大为收敛,他认为拥有212年光荣历史的“纽交所代表着一个潜在的伟大的投资机会”,他要收购的话目标也仅限于此,况且收购计划目前仍处于考察阶段。

  据和兰贡接洽过的几位首席执行官表示,兰贡对高盛集团同时担任Archipelago和纽交所顾问一事感到愤愤不满。在许多华尔街人士看来,这样一个双重角色会引发利益冲突。

  而这只是高盛“特别关照”纽交所最新的一个举动。高盛现任董事长亨利·鲍尔森也是纽交所的一名前任董事,他曾发誓要赶走稳坐纽交所头把交椅35年的格拉索,并且被后者的很多支持者看作是导演“驱逐纽交所主席事件”的幕后黑手。而在格拉索离开后不久,当时的高盛总裁约翰·塞恩就被安排当上该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

  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兰贡虽贵为亿万富豪,但收购纽交所岂是容易之事,他真有那么雄厚的资金支持吗,还是他的喋喋不休只不过是一阵痴人呓语?

  兰贡至少曾对一位华尔街首席执行官表示过,他已经获得了财力支持。尽管华尔街大部分人士表示可以理解兰贡对高盛的愤怒,但他们都认为这笔交易有利于纽交所的发展,因此肯定不会阻挠纽交所对Archipelago的收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豪肯·兰贡新闻 全部纽约证交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