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AIG假帐风波 > 正文
 

AIG假帐丑闻追踪 斯皮策过堂格林伯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6:43 每日经济新闻

  “股神”巴菲特同案涉及,造假金额高达17亿美元

  谭雪莱 NBD报道

  今日美国国际集团(AIG)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就将保险违规操作接受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办公室的质询。就在前一天,“股神”巴菲特也接受了多方联合质询。

  最近美国华尔街最热的话题就是国际集团和美国通用在保险公司的造假丑闻,这一事件已经成为“安然”后美国最大的金融丑闻。其中保险巨头格林伯格和“股神”巴菲特都被牵连进去,涉案金额高达17亿美元。

  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纽约州保险监管机构和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联合对AIG的调查显示,该公司涉嫌操纵业绩,使集团账目金额虚增利润,以此误导投资者。

  据报道,现在的调查焦点主要集中在AIG与通用再保险公司的一笔再保险交易。通用再保险公司是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就是鼎鼎大名的“股神”巴菲特。

  调查人员认为,AIG利用其从通用再保险公司购买的再保险合约,将该季度及此后一季度的准备金不恰当地虚增了数亿美元。

  有消息人士称,目前格林伯格可能依照美国宪法“第五条修正案”的规定,申请动用保持沉默的权利。因此在没有详细研究政府调查部门所掌握的证据前,他不会回答任何问题,以防现在的言论成为呈堂证供。

  在格利伯格黯然下台的过程中,斯皮策“穷追不舍”的严查曾起了重要作用。斯皮策在上个月已经拒绝过一次推迟质询的请求,该举动直接促使AIG驱逐作为首席执行官的格林伯格。

  斯皮策方面显得十分高调,上周日他在接受ABC电视台“本周”节目采访的时候表示,巴菲特只不过是配合调查的证人而已,格林伯格才是他们真正追查的对象。斯皮策还说,对国际集团的调查进行到这个程度,已经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国际集团与巴菲特旗下的通用再保险之间交易属于暗箱操作。这种操作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成分,可以说就是诈骗。

  格林伯格“以慈善名义”拉关系

  刚被美国国际集团(AIG)董事会赶下台的格林伯格诸事不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除了被卷入丑闻之外,调查人员在翻查其慈善基金的税务文件时还发现,格林伯格还给AIG一些非执行性董事所在的组织捐赠过数千万美元的“善款”。

  虽然几位AIG董事都表态说,这种慈善捐赠或财务关系不会影响他们对格林伯格工作的评价,但自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因账务丑闻而破产以来,公司高层与独立董事间的关系日渐成监管部门“盯梢”的重点。

  据悉,AIG捐款丑闻主要涉及公司两名独立董事,他们分别是:华尔街Sullivan&Cromwell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之一伯纳德·艾迪诺夫,以及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卡拉·希尔斯,她同时也被AIG聘为商业顾问。  谭雪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