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产品陷新三板困局 CEO怼亏损投资人惹火上身

诺亚财富产品陷新三板困局 CEO怼亏损投资人惹火上身
2018年03月12日 16:13 投资时报

  诺亚财富两产品陷新三板困局 CEO怼亏损投资人惹火上身 | 金融315

  诺亚麒凤新三板1号和2号,各出50%投给鼎峰资产和景林资产以对标投资新三板,如今深套亏损,引来投资者们的强烈不满

  文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上市企业CEO竟恶语谩骂投资人——这样的奇葩事件再一次将诺亚财富推上风口浪尖。

  近日有消息爆出,纽交所上市公司、诺亚财富的CEO赵义在客户交流群中,公开用肢体语言问候投资者。

  这件事情的起因,是由于诺宝新三板麒凤1号和2号两款产品,各出50%投给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鼎锋资产”)和上海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景林资产”)以对标投向新三板,如今发生亏损,引来投资者们的强烈不满。

  几年前,新三板一派火爆,各路投资蜂拥而上,有人赚得盆满钵满见好收帆转身离场,有人则摩拳擦掌准备再夺一城。然而当浪潮退后,便有一些产品被晾在了沙滩上。

  为了解上述两款产品延期的具体情况及原因,《投资时报》记者向诺亚财富方面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两只产品踩雷新三板

  引发事端的两款基金产品分别为诺亚财富旗下的歌斐诺宝新三板麟凤1号和2号,成立日期为2015年3月3日。市场消息称,目前诺亚的这两款产品三年期限已到,因无法清盘退出又被迫延期二年,显然,何时“解套”已成了老大难。

  据悉,上述两款产品将资金投向了知名私募鼎锋资产和景林资产发行的新三板基金产品,由此导致的亏损引来投资者们不满,而涉事人员的不良态度也让此事受到外界关注。

  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财富正行板块CEO赵义,在加入诺亚之前,曾服务过平安人寿保险公司、长城人寿保险公司、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具有十几年的保险从业及营销管理经验。

  歌斐资产成立于2010年,是诺亚财富集团的资产管理平台,也是诺亚集团转型及把控资产端的重要发展平台。诺亚财富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歌斐资产的存量管理规模达到14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其中私募股权投资产品管理规模达到8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

  私募机构的新三板之殇

  两三年前,私募作为投资界中的精英群体,对于新三板的投资始终没有缺席,其中不乏市场所熟知的百亿级私募管理人的身影。

  而鼎锋资产和景林资产恰属于此列。相关人士表示,2015年前后正是新三板的爆发之年,二者发行了多个基金产品用于举牌新三板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鼎锋资产新三板股权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其中大部分都是在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行情最火爆的时候募得。2016年其重仓企业超过30家,鼎锋资产能一跃成为百亿私募,新三板功不可没。

  以颇受鼎锋资产钟爱的瑞格股份((832352.OC)为例。2015年上半年,鼎锋资产以每股2.1元定增价重仓入股瑞格股份,其中,旗下两只有限合伙基金产品分别持有12%和9%的股份,构成举牌,且此持股比例很久未变。2016年3月7日瑞格股份定增,鼎锋旗下两只产品仍在认购名单当中,以11.34元的价格共认购881835股。此外,鼎锋资产李霖君个人也出现在“瑞格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可见鼎锋资产对该公司的青睐。

  不过,该公司如今已经欠债过亿,十余起诉讼缠身,银行账户遭冻结,股权被质押,被主办券商提示持续经营风险。

  景林资产则成立于2004年6月,也是有同样喜好的一家私募。景林资产旗下产品曾出现在远东股份、福达合金、华韩整形、鼎川物联、顺达智能、维恩贝特以及随视传媒等多家挂牌新三板企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

  需要指出的是,花无百日红,目前新三板市场早已不如过去那般“景气”,并逐渐陷入流动性之困,一些曾受追捧的新三板企业随着泡沫破灭,市值更是一落千丈。2017年很多企业甚至直接从新三板退市。有数据显示,新三板最新的总市值约5万亿元,日成交量仅为10亿元。上述两家诺亚系私募在新三板火爆时,自然风光无限,现在面临的退出压力可想而知。

  更麻烦的是,留下来的玩家似乎很难再重整旗鼓。截至2017年底,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1467家,达到11630家,2014至2016年间,挂牌公司数量分别以三倍、二倍以及一倍的速度增长,但2017年的增速已放缓至14.43%。

  几年前,歌斐加大了私募股权投资的力度,2017年全年,歌斐私募股权投资的存量管理规模达到869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50%。而在投资规模上升的时候,能否防控风险、审时度势调整策略并保障投资者利益也在考验着这家公司的管理能力。

  另外,歌斐资产运作的成败也与其母公司诺亚财富的业绩密切相关。2017年财报显示,诺亚财富全年实现销售净收入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财富管理板块的产品募集量达到1174亿元,资产管理板块的管理规模达到1483亿元。

  权力与责任从来划上等号,诺亚财富CEO的心火或许正由此而来。只不过这一次,赵义貌似找错了对象,毕竟义在利先的观点在中国已传承了两千年。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