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刺激的券商行情,中国银河“意外”领涨

“中特估”刺激的券商行情,中国银河“意外”领涨
2023年05月08日 23: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5月8日,银行与非银金融板块大涨,引起市场关注。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日内,银行板块上涨4.17%,非银金融板块上涨2.15%。

其中,中国银行(601988.SH)、中信银行(601998.SH)、西安银行(600928.SH)涨停。

非银金融方面,中国银河(601881.SH)一度涨停。

随后开板,至收盘,以7.45%的涨幅领涨券商板块。

“中特估”推动中国银河领涨证券板块

有“牛市旗手”称号的券商,本次上涨动力却不是因为牛市预期,而是与银行板块一样,因为“中特估”动力而上涨。

以证券ETF走势来说,近期的上涨趋势从4月25日开始。

而4月24日-5月8日,以收盘价计,所有上市券商的走势并不完全一致。其中,涨幅最多的是中国银河,区间上涨34.86%。

涨幅最少的,是一度冲击过券业一哥的东方财富,区间涨幅仅0.75%。

由于东方财富下属的两个主要营收贡献主体东方财富证券和天天基金,都与二级市场行情好坏密切相关,因此传统意义上,东方财富的股价随着二级市场行情好坏的波动相关性也更高。

但本次证券板块普涨的背景下,东方财富的股价却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这很明显,证券板块涨的不是牛市预期,而是‘中特估’。大部分上市券商都是国企,而本次领涨的中国银河则是央企,它的实控人是中央汇金。本身属于央企的券商就没几个,且中国银河的股息率比较高,是个‘中特估’不错的投资标的。”有私募人士称。

该私募人士称,“中特估”的全称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底层是关注国企央企改革背景下,估值重塑的逻辑。简化到投资标的的筛选中,就是“央企”、“国企”、“高股息”等标签。

“国企改革是一直在推动的事,今年投资‘中特估’并不是说有了什么指标上质的变化,而是市场资金去年底投资高股息个股逻辑的演化。去年底很多资金大量买进港股里的高股息个股,今年年初国内环境好了,市场向下有托底,所以资金开始在A股寻找高股息个股了。”该私募人士称。

“初始关注A股‘中特估’资产的资金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需要投资权益市场的险资资金,另一类是债基中用于投资权益市场的资金,这两类资金在权益市场中的风偏本身就不高,也一直都在关注高股息个股。而对于不少本身就投权益的资金来说,今年一季度处于观望状态,因为很多行业数据表现都不好,AI炒得火热,方向到底在‘中特估’还是AI,并不是很清楚。只不过,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市场上大多数AI标的根本就入不了投研标的池,反而是大部分的‘中特估’标的,至少从入池指标上来说,没有问题,部分权益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早已入场。”有券商人士称。

券商不仅绝大多数都是国企、央企,且未来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是确定的,部分券商例如中国银河,股息率也比较高,是加入到“中特估”行情中的不错的标的。

在不少机构投资者看来,不论是“弱复苏”还是“强复苏”,宏观经济环境走好是可以预期的,而市场经历了去年极大的冲击,未来变好的预期也比较一致,因此券商在未来市场走好后一定会有机会。

“但并不是说证券板块会连续大涨。毕竟现在只是‘中特估’带来的行情,并没有很充分的牛市预期,不排除炒过一波后会有回落。”前述私募人士称。

中国银河今年Q1投行、经纪、资管均不如去年

中国银河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实控人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近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报。

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9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8.54%;实现归母净利润22.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4.23%。

业绩的上涨,中国银河称,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投资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就公司一季度的合并利润报表而言,2023年Q1中国银河实现投资收益15.8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8.38亿元;公司2023年Q1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8.3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73亿元(即亏损2.73亿元)。

就券商的其他主营业务而言,例如经纪、投行、资管,今年一季度,中国银河并没有比2022年一季度表现更好,反而更差。

从具体的财务指标来说,公司2023年Q1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3.93亿元,去年同期为17.85亿元,同比下降21.96%;投资银行手续费净收入为5743.47万元,去年同期为1.22亿元,同比下降53.28%;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02亿元,去年同期为1.22亿元,同比下降16.39%。

由于对于大多数券商来说,2022年是业绩冲击大年。

而今年一季度随着市场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向好,并带动投资情绪、市场行情好转,Q1不少券商的各主营业务都较去年同期实现了更优的表现。但中国银河上述经纪、投行、资管各业务的收入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这在券业中亦是较为独特的现象。

此外,公司于3月末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36.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51%;实现归母净利润77.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60%。

(作者:王媛媛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