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兴丰模式:在党建引领下善用第三方助推物业管理

北京兴丰模式:在党建引领下善用第三方助推物业管理
2021年05月18日 11:21 法制网

原标题:北京兴丰模式:在党建引领下善用第三方助推物业管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实习生 潘泽强

自《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后,北京市大兴区兴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引入第三方机构,依法分批、分类进行业委会组建工作,与惠民安居第三方机构合作制定了“一个法定程序、二个标准流程、三个时间要素、四个名单名册、五步工作法”的兴丰模式,快速达成辖区内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100%、业委会占比90%的工作目标。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邀请媒体记者实地采访了这个街道。

早至2020年10月初,兴丰街道42个物业管理区域就已完成全部业委会组建工作,共组建38个业委会,4个物管会,在大兴区内组建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大兴区新成立业委会数量在北京市位居第一,而兴丰街道在区内的业委会组建中也排在前列,因此,思考“兴丰经验”,研究“兴丰模式”,对助力全市物业管理建设工作有所裨益。

总结兴丰经验,兴丰街道办负责人表示,兴丰业委会的组建过程主要依靠党建引领,在法律指导下,通过善用第三方的专业优势,分批次稳步推进业委会的“三化”工作。

党建是工作之“纲”,所谓纲举目张,兴丰街道工委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工委高位统筹,工委书记亲自掌舵,压实责任,成立专班,确定“一周两调度”制度与清单式管理模式,倒排工期,兴丰街道的业委会组建工作整体进度都得到了较大的推进。这其中,基层党员深度联系群众是关键。大兴区住建委副主任李宝全表示,组建业委会的重点是将业主、居民同业委会(物管会)真正联结起来,在调动群众积极性的过程中,使之能够真正、切实的参与进社区管理的工作中来。因而,推动基层党员“入家入户“联系群众,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让党员充当群众与业委会(物管会)之间的粘合剂,就成了党建引领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党建为引领,在业委会中成立党组织,使之与社区党组织充分联系,是兴丰街道的重要经验。

推进业委会“三化“是兴丰街道第三方机构在社区物业管理上持续努力的方向,所谓三化即工作流程标准化、文件表格规范化、组建程序合法化,其目的是以“三化”实现物业管理标准化。兴丰街道第三方合作对象、惠民安居总经理王国浩表示,在标准化建设上,可复制、可推广、可应用是他们的总目标。王国浩指出,早先在老旧小区中,社区事务管理的无序化、不透明、不统一是社区治理难的痛点所在。《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后,依法推进社区管理规范化,保障业委会履职合规合法,就成了解决痛点的有力手段。

在实践当中,王国浩介绍,管理社区公共收益及专项维修资金是两大难题。通过党建引领,依法完善、确定业主大会流程,使之标准化、规范化,避免业委会不作为、乱作为,是小区治理向善向好的源泉。在此基础之上,设立账户,探讨资金的分配与使用问题,将会变得易于监督。业委会的覆盖也将就此从“有形“走向“有效”。在这一过程中,第三方专业机构代理考察、监督工作,引导、培训、辅导业委会标准化流程,将在推进业委会高质量组建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兴区 北京市 党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