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金融之殇:在线教育一地鸡毛

场景金融之殇:在线教育一地鸡毛
2021年04月10日 02:44 贝果财经

  场景金融之殇:在线教育一地鸡毛

  本报记者/张漫游/郝亚娟/北京/上海报道

  2021年,教培机构资金监管山雨欲来。

  彼时,由于客户主动消费能力强、还款有保障,教育场景曾一度成为金融机构追逐的热点,教育分期产品甚嚣尘上。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近期金融机构对待教育分期合作机构的选择已经更加谨慎。

  实际上,自2020年以来,教育机构“跑路”、破产的事件偶有发生。此外,在线教育乱象频出,某投诉平台上的信息显示,多位用户反映教育平台存在虚假宣传、退款难等问题。

  而值得深思的是,从蛋壳公寓“爆雷”、学霸君破产,再到汽车场景金融“梦碎”……曾被金融机构看好的场景金融是个伪命题吗?

  教育分期“双输”窘境

  在过去两年,在线教育规模发展迅速,教培机构日渐增多。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网课市场白皮书暨2021年前瞻报告》,在线教育行业是2020年投融资规模最大的风口行业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占网民整体的46.8%。在线教育市场进一步扩大,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3225.7亿元。

  教育市场的迅猛增长,也让银行等金融机构看到了商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告诉记者,相比于其他场景,教育场景的客户主动消费能力很强,其客群的实际还款来源相对比较有保证。

  “两年前,银行对于教育场景的布局十分热情。我们当时也对教育场景展开了调查,但后来由于多家教育机构出现‘跑路’情况,这一项目被搁置了。”某城商行信用卡部人士如是说。

  的确,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在线教育机构频频暴露出的问题引起社会各方关注。例如,2021年1月学霸君倒闭;2019年,韦博英语“爆雷”,背后都牵涉到包括多家银行在内的提供教育分期产品的金融机构。

  关于这一合作模式出现风险的情况,光大银行智能风控中心副主任祝世虎曾撰文指出:“某教育连锁机构(场景方)通过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采用‘受托支付’的形式为学员提供教育分期服务,金融机构将学费预先支付给场景方,场景方将大量沉淀资金盲目拓展门店,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未能向学员提供承诺的服务。学员认为自身没有得到满意的服务,不应该偿还贷款而纷纷逾期,场景方又无力进行退款。虽然场景方向金融机构提供了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担保,但是面临洪水般的逾期客户仅是杯水车薪。最终,由于场景方爆雷,金融机构承受了巨额经济损失,借款人承受了征信污点。”

  在冰鉴科技研究院研究员王诗强看来,银行与教育机构合作最大的风险敞口来源于教育机构本身。后者比较注重营销获客,为了收入可能通过各种方式诱骗学生分期缴纳学费,但是对授课本身关注度不够,这容易导致学生“对课程质量感到失望”,要求退还学费,拒绝偿还贷款,从而导致银行逾期上升。此外,教育机构本身实力有限,很容易因为疫情等原因导致生源不足,经营难以为继而被迫跑路,这也会降低学生还款意愿。

  因此,“在教育场景金融中,隐含的条件是教育产品的提供要保质保量地覆盖整个还款期,一旦出现脱节就必然面临违约风险,对于消费者和银行而言,属于双输境地。”铜陵学院经济学副教授芮训媛分析,银行借助教育培训机构推广产品,属于非专业金融营销,培训机构在逐利的目标下,会降低销售标准,银行对客户的审核与风险识别并不能跟进,容易造成贷款监督不足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类业务中,参与主体的法律关系也颇为复杂。京衡律师事务所互联网法律部副主任张豪律师向记者分析,在场景类分期贷款业务中,用户与培训机构是服务合同关系,用户与金融机构是借款合同关系,金融机构根据用户的指示将资金受托支付给培训机构。在银行参与的教育场景金融业务中,银行作为资金提供方,一旦教育机构跑路或者破产,鉴于借款合同的相对性,银行会要求借款人正常履行还款义务。只是由于教育机构跑路或者破产,借款人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会大打折扣。

  强化预付费资金监管

  今年3月下旬,北京海淀区教委联合海淀区金融办向各校外培训机构、各有关银行和相关单位下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付费资金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海淀区全面实施校外培训机构预付费资金监管,培训机构预付费必须100%接受监管。据了解,已有工商银行(601398.SH)、光大银行(601818.SH)、北京银行(601169.SH)等近20家银行积极响应参与资金监管工作。

  黄大智告诉记者,其实银行在做教育分期业务时,是不承担对教育机构资金管理的责任和义务的,但可以选择和哪些教育机构进行合作。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在经历了教育机构破产、跑路事件后,银行对教育分期业务愈加谨慎。同时,已有银行开始排查在线教育机构开户情况,并监控资金往来。

  某股份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由于教育行业的爆雷,我们现在暂停了教育分期业务。”另一家国有大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坦言,教育分期确实是“大蛋糕”,但是机构跑路的较多,风险也较高,该行不怎么做这块业务。

  “不仅如此,对于教育分期的管理是个很大的问题。”某股份制银行负责信用卡审批的人士告诉记者:“为满足信用卡‘亲访亲签’的原则,银行需要在每个教育机构设一名工作人员,从而需要一定的管理成本,这也是部分银行选择退出教育分期的原因。”

  防范场景金融风险,最根本的就是对资金流的管理。某头部消费金融公司人士表示,一个是对机构的尽调,按照对公客户授信的原则进行尽调,二是加强对放款资金的管理,把整个资金流闭环管理起来,银行能随时冻结,机构不能搞资金池。

  王诗强建议,“银行可通过已经获得培训的学员来判断教育机构的培训质量,进而根据上课进度分期支付学费给培训机构。对于未上课或者上课数量较少的学员的贷款暂停支付给培训机构,以此来降低坏账。对于要求‘退课退学费’占总学员比较多的培训机构,也要及时暂停合作。”

  场景金融还“香”吗?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目前消费金融公司已将场景金融拓展至3C、家电、家装、旅游、教育/培训、医美等诸多场景。整体来看,消费金融公司的场景拓展覆盖范围较广,且呈现继续扩张态势。

  “无场景不金融”已成为金融机构的发力点。然而,一方面是银行的零售转型离不开场景化,另一方面则是场景金融频繁暴露出问题,风控能力成为最大掣肘。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记者,在场景金融中,银行业机构与第三方场景平台合作,理论上实现了金融机构、场景平台和消费者的三赢格局,即金融机构增加了利息收入,场景平台扩大了业务规模、提升了客户黏性,消费者实现了提前消费。因此,在近几年获客难度不断增加的背景下,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与电商、教育、租房、装修、医美、旅游等场景方积极合作。

  “但是,任何模式都有利弊、都有风险,特别是资金直接打给平台的深度场景金融模式。”于百程认为,金融机构将借款资金直接支付给场景方作为风控一环,防止了借款人资金的挪用。但在深度场景金融中,除了借款人的还款风险外,第三方场景平台的经营和道德风险更加凸显,特别是遇到经济不景气周期和政策风险等,场景方的经营风险急遽上升。教育等场景方都出现过骗贷、过分营销、倒闭和卷款跑路等事件,因为场景方往往规模比较大,出现风险后对于金融机构的影响比较集中。另外,场景平台出了问题,不能继续为借款人提供服务,借款人利益受损,往往就会投诉资金方甚至不继续还款。相比装修、租房、医美等场景,教育的刚需属性比较强,受监管政策的影响可能也比较大。

  前述头部消费金融公司人士指出,本质上讲,场景金融已经不单纯是对私业务,而是一项对公业务,因为银行授信的终端对象尽管是个人客户,但其并未对个人客户进行全面的KYC(客户身份识别),而是对教培机构的信用评价。但对机构的信用评价又不像对公客户那样审慎,因为毕竟授信的终端是个人客户。

  “场景金融暴露出的问题在于,金融机构既高度依赖场景方的经营情况,但对场景方却没有审慎的尽调;既终端授信于个人客户,但又没有对个人客户进行KYC。所以,金融机构对场景方和个人的把握都不到位,两边都悬着就必然出问题。其风险敞口就是场景方出问题后,连带着个人客户的还款受影响。”该人士说。

  从风险的视角来看,祝世虎指出,场景风险是一个“三层风险金字塔”。顶层为“场景之内”风险(客户级风险),中间层为“场景本身”风险(场景经营风险、交易风险、欺诈风险、客群偏差风险、特定风险),底层为“场景之外”风险(集中度风险、逆周期风险、“灰犀牛”风险、战略违约风险)。三层风险由下而上叠加而成,越底层的风险发生概率越小,但是一旦发生,整个金字塔倒塌的概率越大。

  在于百程看来,场景金融依然是金融机构开展消费金融业务比较有效的方式,与场景方合作所获取的客户相对真实和优质,在风控手段上也更多。当然,银行业机构需要对于场景金融中的风险,特别是对场景方风险做好风控。包括加强对场景合作方的准入管理,对企业实力、经营状况、营销过程等做持续有效评估,及早发现并规避风险。此外,还可采取增加担保机构等风控手段。也可以改变场景金融的模式,与场景平台进行浅度合作,将资金直接放贷给消费者,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规避平台的道德和经营风险。

  “虽然场景布局很重要,但我们现在更期待的场景是稳定、高频且有一定规模的。”上述股份制银行负责信用卡审批的人士表示,对于特殊场景的分期,银行在系统上需要做设置,进行单独管理,这种消费场景的进件就与其他标准的产品不同,对人员的培训也不同。

  上述城商行信用卡部人士亦赞同上述说法。“基于上述原因,现在银行信用卡业务对于低频的特殊场景布局越来越少了。以教育分期为例,我们会更多建议客户申请信用卡,直接用信用卡分期付款;针对几十万元的消费金融需求,我们会建议客户使用消费贷,现在消费贷的用途也很广。”他坦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