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道上的瑰宝 “宜红茶”

万里茶道上的瑰宝 “宜红茶”
2020年05月15日 15:03 新浪财经综合

  沿着地球北纬30度前行,自然风光瑰丽多姿,丰饶物产天赐地予。宜昌恰好地处这条黄金大走廊之上。万里长江穿城而过,灵山秀水举世无双。

  在长江中段,有一条长约80公里、宽约40公里的狭长岸线,以山地丘陵为主,平均海拔400米至1000米;长江江面的氤氲水汽,沿着山脚向上攀爬,凝结成雾,经久不散。这里土质肥沃,气候温润,生长出的茶叶香气馥郁、内涵丰富、滋味醇厚,属茶中上品。

  这里是宜昌宜红茶和长盛川青砖茶的发源地。这是大自然对宜昌的特别馈赠。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记载:“山南,以峡州上。”欧阳修诗云夷陵为“陆羽茶经第一州”,对宜昌茶的历史地位进行了充分肯定。宜昌是古丝绸之路河南道的重要区域,也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

  时光回到19世纪,《湖北省志·贸易》记载,1824年(清道光四年),广州茶商钓大福、林志诚、泰和合先后带领制茶技工来渔洋关传授红茶采制技术,设庄收购红茶,宜红茶从此问世。1876年9月,宜昌被列为对外通商口岸,“宜红茶”出口迅速增长,畅销英国、俄国及西欧等国家和地区,声誉极高。解放后,湖北省政府和中国茶叶公司在宜都创办红茶厂,“宜红茶”产业得到恢复性发展。公元1368年何氏先祖何德海首制帽盒茶创立长盛川青砖茶,清朝时期,长盛川湖北青砖茶持朝廷御赐红色双龙票畅销欧亚,销量一度占据茶业贸易的半壁江山,在万里茶道沿线开设了260余个分号,被誉为“万里茶道上的瑰宝”。

  目光转向现代,近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2014年宜昌委托国内权威科研机构——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组织编制《宜昌市红茶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2020年)》,翌年6月,陈宗懋院士领衔的专家组评审后发布实施,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红茶及茶产业。宜昌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红茶产业发展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茶产业升级加快建设茶叶强市的意见》,突破性发展红茶产业。2018年起每年安排2000万元市级茶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品牌培育宣传、品质提升、科技攻关,开展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等。2019年6月26日,“宜昌宜红”区域公用品牌横空出世,正式开启宜昌宜红产业复兴新征程。

  在5月21日首届国际茶日到来之际,农业农村部、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提出倡议以“茶和世界 共品共享”为主题,开展一系列茶专题活动,促进茶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生产与流通,宜昌积极相应号召,有幸成为“2020国际茶日万里茶道(北京)倡议”发布仪式分会场。

  好山好水出好茶,作为农业农村部规划的“长江上中游特色和出口绿茶重点区域”,中国传统三大红茶之一“宜红茶”,和“万里茶道瑰宝”——长盛川湖北青砖茶的主要原产地,宜昌全市茶叶面积94.88万亩,年产量9.3万吨,综合产值破百亿,均居湖北省前列,正在加快打造中国茶叶现代技术集成基地和世界知名、湖北一流、中国第一的茶叶强市。作为2020国际茶日万里茶道(北京)倡议联署发布城市、万里茶道重要节点城市,宜昌将以“国际茶日”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宜昌茶叶品牌影响力和城市知名度,推动茶叶贸易,推动全民健康饮茶,促进宜昌茶产业健康、科学、生态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新冠肺炎
相关专题: 首个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