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央行发布货币政策声明

巴新央行发布货币政策声明
2020年05月06日 16:58 商务部网站

原标题:巴新央行发布货币政策声明 来源: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巴新央行行长博卡尼4月30日发表货币政策声明,主要内容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冲击全球生产供应链、商品及资本市场、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及物流。巴新同样受到冲击,政府出台的防控措施已经影响到经济增长,尤其是贸易、运输、旅游、酒店、制造及建筑等行业。

在疫情影响下,央行预测2020年度GDP实际增长率为0.3%,如疫情无法控制则可能出现负增长。自2020年3月起实行国家紧急状态已严重影响巴新经济。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有望抵消疫情影响,带动经济增长。随着经济恢复正常,中期经济有望恢复增长,如果期间有大型资源项目投产,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

    根据巴新2020年国家预算报告,2019年度的财政支出187.27亿基纳,财政收入140.95亿基纳,赤字46.32亿基纳(占名义GDP5%)。政府计划从外部筹款38.73亿基纳,从国内筹资7.57亿基纳弥补预算赤字。新冠疫情将使2020年政府税收大幅缩减,主要是因为出口萎缩导致出口收入降低以及国内经济活动减少。政府为此推出56亿基纳的经济刺激方案挽救经济,其中15亿基纳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筹集,25亿基纳将通过发行国库券筹集。上述筹资将进一步加重政府债务负担。为此政府考虑实施补充预算,以统筹政府收入和融资需求。

2019年度巴新经常收支账户存在较高顺差,贸易盈余为4.23亿基纳。2020年由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出现赤字,央行预测总收支平衡结果为-12.95亿基纳。截至2019年底,巴新外汇储备23.13亿美元(折合78.8亿基纳)。截止2020年4月30日,外汇储备20.35亿美元(折合68.7亿基纳)。

2019年巴新通货膨胀率从2018年的4.8%下降至2.9%,主要原因是基纳缓慢贬值、农产品价格下降、国内竞争及输入性通货膨胀影响低等。预计2020年通货膨胀率为3.5%。中期看,通货膨胀率约在3.0%左右。

2019年国外净资产(NFA)和国内净资产(NDA)分别增长6.9%和3.0%,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4.4%。预测2020年巴新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5.4%。受国内净资产增加的影响,预计基础货币投放将增加8.2%。鉴于经济增长率较低,增加对私营部门贷款对支持非矿业部门私营经济十分重要,这与央行为刺激经济增长而推出的量化宽松计划是一致的。

鉴于国内通胀压力较低,基纳汇率相对稳定,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央行在2019年下半年逐步放松货币政策,支持银行向私营部门放贷。基纳的贷款基准利率从2019年6月的6.25%降至2019年12月的5.00%。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基纳贷款基准利率进一步降至3.0%,存款准备金率也从10.0%降至7.0%。央行还通过向持有人回购未到期政府债券的方式实施量化宽松计划。降低现金储备要求和实施量化宽松旨在为银行体系提供额外流动性。

央行将在未来5个月内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密切监控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国内通胀的影响,并根据未来形势发展采取相应政策措施,确保宏观经济稳定。

货币政策 央行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