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巨额商誉减值时点藏蹊跷:收入从第一季度起就已恶化

汤臣倍健巨额商誉减值时点藏蹊跷:收入从第一季度起就已恶化
2020年01月09日 07:00 金融界

原标题:汤臣倍健巨额商誉减值时点藏蹊跷:收入从第一季度起就已恶化 来源:医食参考网 

2019年最后一天,市值逾250亿的白马股汤臣倍健猝不及防地爆了雷。

2019年12月31日晚间,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发布业绩公告称,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预计亏损3.65~3.7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盈利超过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若该业绩最终确认,将是汤臣倍健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公告称,汤臣倍健此次亏损的原因在于,2018年溢价34倍收购的澳大利亚公司LSG(Life-Space Group Pty Ltd)业务未及预期,对其形成的商誉进行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10~10.5亿元,计提无形资产5.4~5.9亿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份公告不仅引发了投资者的激烈讨论,更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当晚,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汤臣倍健对此次计提减值的具体情况进行说明。

面对多方质疑,2020年1月3日,汤臣倍健对深交所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细读该回复可以发现,LSG的经营状况早已恶化,但汤臣倍健却拖到年终最后一天才计提巨额减值,背后有何隐情?

2019年LSG销售收入几近腰斩

前述《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以下简称“回复公告”),针对深交所问询的“计提减值情况”等六大问题进行了回复。

对于计提减值的原因,汤臣倍健解释称,2019年,由于《电子商务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影响,对LSG澳洲代购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导致2019年度LSG在澳洲市场的业务未达预期,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那么,2019年度,LSG的经营业绩究竟如何?

回复公告显示,2019年,LSG销售收入为0.835亿澳元,按今日(2020年1月5日)汇率折算,约为4.0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2.6%。

从不同渠道数据看,2019年,除跨境电商渠道收入同比上升73.4%外,其余渠道销售收入均大幅下跌。其中,出口经销渠道同比下降68.5%,澳新市场同比下降57.9%,代工业务同比下降26.6%。而其中收入降幅最大的出口经销渠道,主要客群是代购商家。

2019年度LSG销售数据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记者注意到,此前,LSG作为澳大利亚一家从事益生菌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其2016~2018年销售收入分别为3.07、4.74、7.2亿元,其中,2017、2018年同比收入增幅分别达54.4%、51.9%,业绩一片向好。同时,2018年,LSG市占率高达44%,成为澳洲益生菌领域第一品牌。

正是因为对益生菌市场的看好,2018年8月,汤臣倍健以34倍溢价收购LSG100%股权。然而,时隔仅一年多,LSG业绩突然“变脸”,让人猝不及防,那么,LSG的业绩是从何时开始“变脸”?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计提减值时点存疑

LSG业绩“变脸”的时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也是汤臣倍健计提减值时点选择的关键因素。

对此,深交所问询函指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你公司未就LSG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本次一次性计提100,000万元~105,000万元,请结合LSG销售模式等,说明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未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汤臣倍健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内部于2019年6月进行了业绩评估和减值评估,暂未发现明显减值迹象。

然而医食参考网记者发现,汤臣倍健这一说法很难站得住脚。

从汤臣倍健公布的数据上看,2019年1~4季度,LSG销售收入分别为0.166、0.305、0.162、0.202亿澳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高达43.8%、22.2%、54.1%、51.3%。这表明,在经历了2017、2018年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后,2019年第一、第二季度,LSG销售收入出现明显恶化,开始大幅下跌,这一实际情况与公告所称的“暂未发现明显减值迹象”有较大出入。

此外,汤臣倍健还在回复公告中表明,考虑到2019年是中国线下销售第一年,且处于与LSG整合的第一年,在年终时点尚无法可靠预计全年情况,同时考虑到电商渠道的销售节奏,下半年占比较高,公司内部计划于第四季度对业绩及减值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然而,记者发现,若以上述说法来解释汤臣倍健等到年终才计提减值的行为,似乎无法逻辑自洽。

从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过去几年,LSG公司业绩均呈大幅增长态势,而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LSG均出现了持续的同比大幅下滑,说明LSG的经营状况已经出现趋势性的恶化,并且按照汤臣倍健的说法,这种恶化是由于《电子商务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对LSG澳洲代购市场造成较大冲击所引起的,那么,这种影响应是持续性的重大影响,从LSG收入变化情况看,2017、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54.4%、51.9%,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下滑43.8%,第二季度继续同比下滑22.2%,如此巨大的反差,与并购评估时预测的2019年增长27.26%已是大相径庭,经营状况明显恶化,此时,汤臣倍健却没有计提商誉减值,而是将计提减值的时间推迟到了12月31日。

汤臣倍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