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等管理层首肯 格力电器与高瓴资本牵手成功

董明珠等管理层首肯 格力电器与高瓴资本牵手成功
2019年12月02日 21:58 中国经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董明珠等管理层首肯 格力电器与高瓴资本“牵手”成功

  本报记者 王力凝 北京报道

  从2019年4月拉开帷幕的格力电器股混改,终于取得重大突破。

  12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简称“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359632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转让总价款为416.61亿元。

  珠海明骏是国内知名创投机构——高瓴资本参与此次格力混改的受让主体。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此前表示,这次格力集团转让所持格力电器15%的股权,是一次让中国企业性质改变的重要实践,目的是找到一个真正好的公司治理模式。

  格力电器将无实际控制人

  此次交易完成后,由于格力电器除深港通(陆股通)外的前三大股东将分别为珠海明骏(持股15%)、京海担保(持股8.91%)、格力集团(持股3.22%),股权结构比较分散,格力电器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现代化企业治理结构模型初现。

  公告显示,珠海明骏相关方与格力电器管理层已达成一致,各方均不谋求格力电器实际控制权。

  无实控人结构被广泛认为是目前成熟资本市场中,保障企业稳定,且实现长治久安的理想化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由于股权的高度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结构使得公司股东之间可以相互制衡,避免了企业大股东“一言堂”。

  现在,多数采用“无实控人结构”的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运作规范,内控制度健全且运行良好,股权及控制结构不会影响到公司治理的有效性。目前,A股上市企业已有200多家采用了无实控人结构。其中不乏云南白药中兴通讯、TCL、中国平安这样的优质企业。

  在此之前,多名分析人士就认为,按照此前格力电器在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中对意向受让方提出维护管理层稳定的具体措施及未来与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的要求,高瓴资本在入主格力电器后,引入无实际控制人结构,能更好地满足国企混改对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需求。

  双方约定利益分成

  为维护管理层稳定,促进格力电器混改平稳进行,珠海明骏此前已经以受让意向书书面邀请的形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

  根据此次公告显示,双方合作内容包括:珠海明骏的基金管理报酬和收益分成的41%将由格力电器管理层及其投资实体珠海格臻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格臻投资”)享有,而其中8%的部分将会以适当的方式分配给对格力电器有重要贡献的管理层成员和员工。

  同时,珠海明骏对格臻投资开放大约2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份额,并且不收取管理费和执行合伙事务报酬,也不提取超额收益。

  未来,各方还将推进格力电器层面给予管理层实体认可的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的格力电器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合作协议,在格力电器董事会层面,珠海明骏有权提名三名董事候选人,并且应保持其中的至少两名董事候选人为管理层实体认可的人士。

  从双方合作计划来看,高瓴资本确是诚意满满。此前光大证券方面就曾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后,格力电器在股权激励方面会更加令人期待,有望进一步激发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活力。而如果涉及产业资金的入局,则会为主业协同或多元化扩张打开想象空间。格力电器此次股权变动有望进一步带来对国企混改概念板块的提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董明珠 格力电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6 智明达 688636 34.5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1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