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今后十几年,中国房企数量会减少三分之二以上

黄奇帆:今后十几年,中国房企数量会减少三分之二以上
2019年07月21日 16:07 新华08网

原标题:黄奇帆:今后十几年,中国房企数量会减少三分之二以上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1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上海表示,今后十几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会减少三分之二以上。此外,他预计,今后十几年,房地产企业高负债情况会发生根本的转变。

他表示,“中国房地产有一个现象就是房地产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数量是世界之最。”黄奇帆列举数据称:“根据2018年全国工商局的统计,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房地产开发商一共9.7万个,中国5亿多的城市户籍人口加3亿左右外来的农民工形成的常住人口,整个是八点几亿。八亿多城市常住人口有九万多个房地产企业。”相比之下,美国2018年50个洲的工商登记里,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没有超过500个。

黄奇帆总结称中国房企有三大特点:第一,房地产企业杂、散、小。大到上万亿规模,小到几百万规模,各种各样杂七杂八的都有。

第二,层层叠叠。“比如一个大房地产公司在某个省注册以后,要到各个省去开发,它会在二三十个省各注册一个省级开发公司。”

第三,空壳公司多。他表示:“9万多个房产企业中,规模排在前面的15%的公司,去年的开发量,实际的施工、竣工、销售的面积,在17亿平方米里面它们占了85%。15%的企业解决了17亿的85%就是差不多14亿多平方米,剩下的近8万个企业只干了那么2亿多平方米,大量的空壳公司。”

黄奇帆认为,今后十几年,基于房地产业高质量转型要求和开发总量降低的趋势,房地产开发企业必然会有一个大幅度减量萎缩的过程。“我认为至少会减掉三分之二,十几年后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法人数不会超过3万个。”他进一步补充道:“3万个可能还太多。”

他预计,在房地产的整顿或者调整发展中,会从四个轨道上缩小,包括房产企业收缩、“没有建设量的自然就取消了”、房产企业转行、收购兼并。

此外,黄奇帆表示,未来,房地产开发商的总体负债率将大幅下降。“9万多个房产商的总负债率,去年(2018年)是在84%。中国前10位的销售规模都在1万亿左右的房产商,它们的负债率也是在81%。”“我们去看全世界房地产商都不是这样的。香港房地产算中国房地产的发源地,但是香港房地产企业平均负债率一般在30%左右。”黄奇帆说。

他预计,在今后的十几年,新常态下、新时代的房地产格局下,房地产企业高负债情况会发生根本的转变。(记者 杨有宗)

房企 房地产开发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