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介入ABS融资市场 看金融壹账通如何破局

新科技介入ABS融资市场 看金融壹账通如何破局
2019年06月26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2018年是中国资产证券化(ABS)市场狂飙突进的一年。据权威数据统计,全年共发行产品929单,发行规模达199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26%和29.15%。作为股债之外的第三条融资路径,ABS的价值正被更多的企业和投资人认识。庞大的市场除了带来盈利机会,还有海量的工作,不少券商在吐槽承做端的辛苦,也有券商人员因为选对了工具而在“偷着乐”。

  在使用了 “ALFA智能ABS平台”后,平安证券投资银行部资产证券化团队产品经理小A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变高了,以往时常需要加班到深夜的数据整理录入、文本制作等工作都可以交给“机器”了,而且还能大幅提高准确率。

  作为承做端的主要人员,小A日常负责大量的文书类工作,如写计划说明书、资产尽调报告、基础资产买卖协议、质控评审报告、内核审核报告等,同时还有大量的数据整理类工作,这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精力,而现在利用平台上的“智能合约”功能,“起码节省了一半撰写材料的时间”。

  将他解放出来的是金融壹账通研发的“新武器”——“ALFA智能ABS平台”,“该产品的智能化对于承做人员非常有用。”小A表示。

  资产证券化(ABS)指的是发起人将其流动性不足但具有未来现金流收入的信贷、应收账款、租赁、收益权等资产打包成流动性强的证券,并用增信措施,通过有价证券发行的方式出售给投资人。采用ABS模式融资相对限制条件较少,融资主体的财务自由度和灵活性较高,能有效拓宽原始权益人的融资渠道,但很多企业却由于担心信息外泄而不愿采用ABS模式,错过了获得低成本周转资金的机会。

  在华尔街有句名言,“如果有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发行ABS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盘活企业整盘棋,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重要的融资创新,最近几年在中国市场也迎来了高速增长。不少券商迅速组建专业团队切入ABS承做市场,但在激烈的竞争下,承做佣金一路走低,已难以覆盖团队成本,采用新技术手段降本增效成为券商圈的刚需。

  同时,ABS产品的投资人也受困于现有模式下不可避免的信息不对称,不能了解底层资产的真实情况,在面对投资机会时迟疑,市场在期待更加智能化的ABS发行模式和生态。

  “节省了一半撰写材料时间,常规操作风险也降低了50%”

  以解决行业痛点而闻名的金融科技独角兽金融壹账通率先拿出了解决方案。在困扰承做人员的文本撰写方面,“ALFA智能ABS平台”上存储了庞大的文本数据库,“智能合约”功能通过相关成套模板的调用,结合外部数据源及智能识别、转化、提取、填充等领先技术,能实现业务文本的智能撰写,从而大幅降低人力投入和人工差错风险。

  对判断资产质量最为关键的各类财务和业务数据,以往都要通过Excel导入,“而现在平台可以自动连接万得系统寻找数据并自动更新,尤其是现在很多ABS项目都采用了储架式发行,也就是申报一次,多次发行,每次都需要修订财务数据,有了这个平台后,数据自动带入,我就不用怎么管这部分工作了。”小A说:“不仅节省一半撰写材料的时间,还降低了50%以上的常规操作风险。”据统计,在传统模式下通常需要8-1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在“ALFA智能ABS平台”上只需要2天。

  资产池智能分析和实时监控 降低参与各方风险

  除了能够节省时间,将自己从枯燥的数据和文书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小A更为赞叹的是平台对资产的智能分析和实时监控,毕竟资产质量是ABS业务的核心,也直接关系着券商的产品承做质量。

  产品发行前,平台可以直接连通上万笔资产,并会从多个角度来对资产池进行分析,帮助承做人员更高效地挑选符合标准的资产。

  产品发行后,平台能够对项目的重要参与方进行实时舆情监控,来帮助承做方发现是否存在影响产品正常运行的负面因素,一旦监测到相关负面信息,平台会立即反馈给承做方采取预案,提升项目风险应对处置效率。同时,在产品存续期,平台还可以自动计算收益分配,自动生成管理报告,方便投资人和管理人对项目进行复盘总结,便于再次投资时作出更高效精准的判断。

  壹账链BaaS平台:破解ABS互信难题的新方向

  这些改变都是金融壹账通在服务券商过程中探索出的技术成果,“ALFA智能ABS平台”集成了智能承做、智能审核、智能营销和智能存续管理四大功能,赋能券商ABS业务的全流程,并突破性地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困扰金融界的信息透明度难题,为原始权益人、计划管理人、投资人以及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和评级机构等各个参与方构建了信息更为透明、传递更为高效、风险更低的交易生态,甫一推出,就收到了不少用户的热烈反响。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破解金融领域信任难题的最新突破点,而金融壹账通则为验证这一说法做足了准备。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壹账链BaaS平台,“ALFA智能ABS平台”配备了底层资产穿透应用,使得数据全网零时差同步,并能做到底层资产变动情况的同步跟踪、资产异常追踪及预警。

  “通过金融壹账通为我们部署的区块链,我们能够实时监控底层资产变动,这能让我们的ABS产品获得更加合理的定价。”某头部消费金融平台负责人说,“此外,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和权限管控也让我们不担心信息外泄。”

  据金融壹账通智能ABS团队技术负责人介绍,“ALFA智能ABS平台”的区块链技术采用了“高配”,底层架构FiMAX框架应用了基于国际前沿密码学成果的隐私保护技术、配上其他定制化的高效率高性能底层技术等,从根本上解决了数据传输效率低、隐私保护差以及部署管理难等问题。

  通过领先的区块链技术,“ALFA智能ABS平台”能在很大程度上破解资产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仅原始权益人更愿意将资产打包成ABS产品发行,投资人也更清楚资产的真实状况,从而确定更合理的融资成本,对打破传统模式下的困局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化的ABS生态圈已露真容:ABS广场+ABS工厂

  每天登陆“ALFA智能ABS平台”已经成为不少ABS从业者的习惯,需要了解行业信息时,他们会第一时间打开平台上的ABS广场,在这里基本能找到他想要的一切。在信息大厅中,可以得到最新的政策动向和市场数据;在投资专区汇集了市场上的海量产品,方便用户查看并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而账户管理和投后跟进模块则可以展示已发行成功的ABS产品,帮助用户精准地查询历史持仓、回款等情况,做好再次投资时的参考。

  “作为受互联网科技影响长大的一代人,我们更喜欢这种线上的产品平台,平安证券作为追求科技创新的券商也给我们提供了接触好产品的机会。ABS广场就像一个ABS产品的天猫,有众多商家提供了海量商品,方便从业人员了解和挑选。”小A说。

  “而ABS工厂则像是淘宝的卖家版,对我们承做方来说,通过这里可以实现产品的快速上架,资产池的管理、产品发行和存续期管理,很多智能的应用非常方便。我们也像店小二一样精心打理着自己的店铺,让每款产品推出去都能赢得市场的认同。”另外一位使用平台的券商人士表示。

  回忆起与金融壹账通一起研发“ALFA智能ABS平台”的经历,小A认为,作为ABS发行规模排名靠前的券商,平安证券在挑选合作伙伴时是非常慎重的,一定是能真正了解行业解决问题的,此次合作项目的成功落地,用事实证明了金融壹账通不愧为最懂金融的科技公司,非常注重来自用户的需求,能设身处地站在承做人员的角度来设计和修改每一个需求,将人工智能的力量发挥到极致,解放人力,提高效率。

  在平安集团“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战略指引下,金融壹账通“ALFA智能ABS平台”正在对传统的ABS操作模式进行颠覆性变革。无论是承做、审核、营销还是存续管理,过去线下化的操作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高速发展,科技手段介入之后,不仅带来了某些流程上效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个互联网化的更加智能的线上ABS生态圈。通过诸如“ALFA智能ABS平台”这样功能大而全的平台,无论是原始权益人、承做方券商、投资人还是其他中介机构,都打破了信息壁垒,获得了价值提升。

  正如美团、滴滴等C端互联网平台直接连通了产品提供者和用户,降低了社会成本一样,“ALFA智能ABS平台”也连通了产业链上的各个参与方,降低他们互相交易的成本,缩短了建立信任所需的时间,使得低成本融资成为可能,长久来看,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金融壹账通智能ABS团队业务负责人对“ALFA智能ABS平台”的市场前景满怀信心,他认为市场上目前还没有完全与“ALFA智能ABS平台”对标的竞品,这得益于金融壹账通依托于平安集团30年深耕金融行业的丰富经验,通过独特的“技术”+“业务”双赋能模式,精准把握了各类金融机构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在市场的历练中,金融壹账通已经锻造出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能力和全产业链科技服务能力,为用户营造智能化生态的意识是金融壹账通的DNA,先后在零售银行、中小企业、保险、投资等各领域都推出了反响不俗的产品,是中国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赋能型金融科技公司。虽然诞生时间不长,但“ALFA智能ABS平台”已经获得了大量头部券商、基金和企业的关注,为中国ABS市场的健康长久发展贡献力量。

  (CIS)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