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争霸!上海能不能出现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金融信息服务商?

群雄争霸!上海能不能出现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金融信息服务商?
2019年03月27日 18:59 上观新闻

群雄争霸!上海能不能出现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金融信息服务商?

摘要: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如今我们已经被海量的金融信息包围,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们的周遭。

这是不是意外?

 

位于浦明路1500号的万得信息,也就是券商和股民熟知的“wind资讯”,成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站。万得也是媒体?没错!万得可能与我们熟知的媒体机构有所不同,它提供的是更为专业和小众的金融信息和服务,但金融信息不但具有经济价值,同样具有新闻价值和社会价值,它确确实实是一个具有金融属性的媒体平台。

  

对这类提供专业金融信息的平台,我们究竟该如何去认知?从李强书记的寄语中可见一斑,“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金融为切入口,实现各种资源要素有效整合,更好链接经济发展,更好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金融信息服务就像是江河里的水,只有水涨才能撑起金融产业的大船。定位全球金融中心的上海,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金融信息服务的江河里早已激情澎湃。

  

风起上海

  

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如今我们已经被海量的金融信息包围,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们的周遭。政府部门需要它辅助实施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企业需要金融信息辅助投资决策,防范财务风险;个人也需要金融信息了解市场行情,辅助投资理财,实现个人资产保值增值。

  

20多年前,中国资本市场建立的初期,人们已经意识到要想在资本市场“淘金”,必须掌握最及时的一手信息。而万得的掌门人陆风成为抓住这个“风口”的第一人。圈子里熟知的故事是,1993年的一天途径上交所门口的陆风,被一群嘈杂声吸引,几个人拿着一张A4的纸向门口讨论的热火朝天股票投资者兜售信息,竞相抢购。商机啊!如果把这些数据搜集起来买软盘岂不是一桩大生意?就这样,刚刚毕业一年的陆风,从湖北仙桃老家闯荡深圳无果后,在上海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而此时的陆风,并不知道在大洋彼岸,一个叫“彭博”的机构,早已经玩得风生水起。而万得后来的发展也离不开“彭博老师”这个标杆,当然,这都是后话了。就这样,从两台老式电脑起步,万得用20年的时间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商。这么多年下来,很多私募券商甚至感慨,已经离不开万得这个“最昂贵”的金融工具了。

  

万得到底有多牛?如果把它每天传送和处理的数据如果转换成0和1的代码,用A4纸打印出来叠放,将有珠穆朗玛峰那么高。数据内容涵盖股票、基金、债券、外汇、保险、期货、金融衍生品、现货交易、宏观经济、财经新闻等领域。早在2007年,万得资讯已经有1200多家金融机构客户、3万多个金融终端,包括100%的全国商业性银行、100%的基金公司、85%的证券公司、78%的保险公司、75%的QFII机构以及众多的海外金融机构。

  

立足上海,走向全球。

 

万得深知,金融信息话语权的建立,不但自身内容要更广、更深,空间扩展也要不断延伸。作为中国金融信息服务领头羊,在2016年就已经完成了“一带一路”数据库和系统的建设,包含65个国家,20万个指标,按照政策、法规、新闻以及项目等建立了一个完善的数据库,为走出去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提供服务。

  

而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上,万得还为庞大的中国债券市场筑起一道防火墙。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万得对来自法院、工商等部门的各种数据全面整合,推出风险预警模块,起到良好的风险预测作用。

  

争霸江湖

  

万得,开国内行业先河。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欣欣向荣,引更多后来者投入战壕。

  

特别是1999年到2001年,中国股市历经一波大牛市,强烈刺激了证券公司对行情交易系统的需求。2000年12月,在这轮在牛市尾声,41岁的张长虹看到金融信息服务巨大的机会,毅然辞去上海万国股市测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位,在上海创办如今也是响当当的“大智慧”。与陆风创业时的“懵懂”不同,张长虹长期浸染在中国股市,更理解券商营业部的需求,大智慧主攻券商营业部,自主研发了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数据推送等软件,一时火遍券商营业部。

  

历经十年发展,2011年大智慧登陆上交所,并取得15亿元超募资金,随后的几年一路攻城拔寨,先后并购阿斯达克通讯社、上海财汇、北京世华国际金融等10余家同行。一时间,大智慧风光无限,在市场上与万得分庭抗礼。对标彭博,大智慧还成立了大智慧通讯社,在国内招募记者编辑人数一度达到近200人。而大智慧手机端用户数一度排名行业第二,PC端的注册用户也超过一亿。

  

与张长虹隔了一个熊市的距离。2005年站在新一轮牛市的起点上,同样是资本市场“老兵”的沈军从报纸电视的股评中消失,带领一群小伙伴进军金融信息服务业,创办了今天大名鼎鼎的“东方财富”。

 

作为一个后来者,沈军的东方财富如何杀出一条血路?当时,互联网社区概念渐起,东方财富走了一条通过社区运作积累用户的道路。2006年,东方财富“股吧”上线,股民可以在这里吐槽、八卦,释放投资压力,分享投资心得。“股吧”一站成名。如今,东方财富每日更新上万条最新数据及资讯,位居全球中文网站前十名,中国财经类网站第1名,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1亿。

  

流量带来收入,但沈军的志向远不止此。2012年,东方财富在同行开了先河,拿到第三方基金代销牌照,从信息服务切入到基金销售,短短几年东方财富的基金销售与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旗鼓相当。

  

可以说,20多年来,上海在金融信息服务行业一路领跑,构筑起一个全新行业的争霸江湖。

  

这样一个江湖,带来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信息服务的发展水平已然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金融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最新一期英国独立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排名位居第五,这其中离不开金融信息服务的助力。

  

未来之路

 

就如专家所言,金融信息服务已然成为金融市场关键基础设施和经济运行的中枢神经,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金融稳定安全,民众切身利益。只有不断提升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水平,才能让中国金融市场深度融入全球市场,提升国际金融话语权。

  

可以说,金融信息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上海,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金融中心,责无旁贷。

  

当前,上海已经吹响向国际金融中心挺进的冲锋号,正加快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保险中心、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和结算中心、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等六个中心,并且打造“国际一流”的最优的金融生态环境。而金融信息服务无疑是金融生态的一只翅膀,只有插上这只翅膀,金融中心才能飞得更高,打得更响,传得更远。

  

金融信息与金融业相融共生。上海无疑为金融信息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目前,上海集聚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期货、黄金、保险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6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另一方面,上海已经成为中外资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各类国际性、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加速集聚。截至2018年末,在沪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1605家,比2011年末增加了469家。

  

同时,一则数据也彰显出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国外某著名机构测算,2005年后中国以金融信息终端为主的金融媒体和金融市场数据服务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0%,近三年复合增长率已超过50%。

  

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虽然像万得这批第一梯队企业的年收入已达数十亿元,但与彭博、路透等国际巨头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如何让行业做大做强,抵御不断被外资巨头蚕食的市场?上海能不能出现与国际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金融信息服务商?

 

万得执行总裁周涛还建议,知识产权的保护刻不容缓,这几年随着大批企业涌入,低价、模仿,甚至盗取客户数据愈演愈烈,这种无底线的竞争无异于自相残杀。此前,万得就曾因侵权将一家同行告上法庭,虽然历经五年终胜诉,但这种拉锯战搞得企业疲惫不堪。他建议,要尽快成立行业协会,促进行业有序竞争和长远发展,未来的竞争绝对不是“小米加步枪”,肯定是全方位的立体竞争,要与外企一决高下。

 

另外,当前人工智能如火如荼,已经渗透进各个行业,并带来实质性影响和改变。上海全国人工智能的高地,政府部门应该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支持上,给予金融信息行业更多倾斜。对于未来,技术将是我国金融信息行业弯道超车的最佳机会。

  

空间广阔,未来可期。让我们一起见证上海金融信息业在争霸的江湖上实现新跨越。

栏目主编:刘锟文字编辑:刘锟题图来源:视觉中国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文来自于上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