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亿理财“踩雷”光大资本海外项目 招行回应有多重保障措施

28亿理财“踩雷”光大资本海外项目 招行回应有多重保障措施
2019年03月27日 11:1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自从MPS去年宣布破产之后,对我们本身的项目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我们也是和各个相关方进行了密切的沟通,妥善化解和处理这个风险。”3月26日,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王良在香港召开了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回应了此前备受关注的投资已经宣布破产的MPS一事。

2月初,光大证券公告称,其子公司光大资本和暴风集团参与设立的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浸鑫基金”)耗资10亿美金(约合67亿人民币)收购一家名为MPS(MP&SilvaHoldingS.A.)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65%的股权,但是由于MPS经营出现问题导致破产清算,浸鑫基金无法按计划退出。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浸鑫基金的股东名单中共包括了14位出资方,出资规模共计52.03亿元,其中出资最多的是招商基金全资子公司招商财富,共出资28亿元,持有浸鑫基金53.82%的股权;其次为出资6亿元的嘉兴招源涌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他出资人还包括上海爱建信托、光大资本、深圳科华资本等公司。

“28亿的投资金额是非常大的,我们这里投资的是优先级,这里面有股权、股票、差额补足,有多重的保障措施。”王良说道,“从招行来讲,我们想通过积极的沟通,各方履行合同的义务,将我们的理财资金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我们也会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减少由于风险会给我们带来的损失。”至于具体采取何种措施更好地化解风险,会不会采取诉讼的方式,王良表示还不便透露。

此外,王良还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有关理财子公司的进展。招行董事会去年3月份通过了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决议,目前已经上报了理财子公司的申请,监管部门也已经受理,正在沟通中,招行筹建理财子公司的方案还没有完全获批。王良表示,按照理财子公司的管理规定,有半年的筹建期和四个月的验收期。尽管还没有拿到批准筹建的批文,但已经在积极的开展筹建工作,包括制度的建设、系统的开发、人员招聘、投研能力打造、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也包括新产品的创设和老产品的转型等。“一旦监管部门批准我们筹建之后,我们会加快筹建,争取尽快开业,同时也能够实现资管业务的尽快转型。”王良说。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海外项目 招行 光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