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八成鳗鱼鱼苗可能是从台湾走私而来

日媒:日本八成鳗鱼鱼苗可能是从台湾走私而来
2019年03月27日 11:07 环球时报百家号

据《今日日本》报道,据贸易数据和知情人士透露,12月和1月在日本投入水产养殖池的鳗鱼鱼苗约80%可能是通过香港从台湾走私偷运的。

根据政府数据,日本在这两个月内从香港进口了约6吨幼鳗,但香港并没有任何鳗鱼捕捞活动,而台湾在2007年实施出口禁令后,从香港出口到日本的鳗鱼数量急剧增加,这引起了人们对其来源的怀疑。业内观察人士称,其中大部分可能是非法从台湾偷运来的。

根据日本财务省的贸易统计数据,日本12月份进口了约1.6吨鳗鱼鱼苗,1月份从香港进口了约4.4吨。据渔业局称,在此期间,共有6.2吨幼鳗被投入日本的水产养殖池塘。据消息人士称,据信6.2吨中大约有5吨是从香港运出的,其余则来自日本国内。数据显示,日本鳗鱼鱼苗的捕捞产量一直在下降,12月和1月捕捞量只有1吨左右。

鳗鱼通常在东亚水域开始产卵迁移,由于栖息地条件恶化和过度捕捞而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指定为濒临灭绝的物种。但在日本,鳗鱼却被作为夏季美食被消费,所以其进口鳗鱼鱼苗的行为可能会在5月下旬在斯里兰卡举行的华盛顿公约会议上引发国际批评。届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成员国预计将就提高鳗鱼交易的透明度进行讨论。

日本中央大学保护生态学副教授对此发表评论表示:“日本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因为大多数国内养殖的鳗鱼是通过涉嫌非法交易获得的。如果整个东亚地区的资源管理不当,建立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框架来保护鳗鱼的呼声将会越来越强烈。当然日本消费者明确反对这种情况也很重要。”

(编辑:DXY)

鱼苗 鳗鱼 捕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