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零售商业体系增添关键一环 苏宁加速布局华中

武汉零售商业体系增添关键一环 苏宁加速布局华中
2018年11月20日 16:56 中国经济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武汉零售商业体系增添关键一环 苏宁加速布局华中

  近日,在武汉举行的“全华中看苏宁”活动现场,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随着线上与线下的双线融合,苏宁的智慧零售模式开始发挥效力,智慧门店也开始大规模覆盖全国,整条新零售产业链成型。侯恩龙宣布,11月29日开始,“全华中看苏宁”活动启幕,湖北、湖南、河南三省发力剑指30亿。

  侯恩龙引用了一组数据:双11期间,苏宁易购订单量增长132%。其中,零售云门店达到1666家;苏宁易购直营店达2400家,销售增幅达84%。这些节节攀升的数字都在说明,苏宁智慧零售的场景化、业态化和渠道化达到了新高度。苏宁经过十年互联网转型打通线上线下,是目前唯一在双线等量齐观的零售巨头。自去年底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来,苏宁的线下布局极速扩张,到今年11月,苏宁线下门店的数量已经比大开发之初翻了一番。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从报告统计的36个城市的结果来看,哈尔滨、武汉、长沙是我国便利店增长速度最快的3个城市,也成为零售龙头企业抢滩登陆的“主战场”。

  侯恩龙介绍,11月9日,苏宁第一万家互联网门店在常州开业,集合家电、3C潮玩、超市、母婴、美食于一体。明年,苏宁将争取在全国开到3万家门店。这些店面构成了苏宁“两大一小多专”的业态族群,不仅包括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这类大型综合购物中心,还包括贴近社区的苏宁小店,以及苏宁易购云店、零售云县镇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极物、汽车超市等垂直细分业态,实现了覆盖全业态、全层级市场的场景互联。

  历经14年的耕耘,苏宁华中会员总数达6400万人,人口渗透率达28.7%。去年“全华中看苏宁”活动期间,四天实现13万买家数,今年预计将突破20万。武汉、长沙、郑州、平顶山四大区,2017年1-10月双线总规模164.15亿,2018年1-10月双线总规模234.81亿,全渠道增长达43%!

  去年8月,湖北苏宁总经理袁静刚到湖北时,提出湖北苏宁“三年翻一番,全产业规模突破200亿”的目标。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湖北苏宁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近了。袁静介绍,今年“全华中看苏宁”在线下实体店方面,苏宁将推出2亿元红包补贴。

  “在发达地区,常见到一个十字路口有四五家便利店比邻。袁静举例说,在发达国家与地区,大概2000至3000人共享一家便利店,而在武汉则为15000人共享一家便利店,预测未来便利店发展还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小店有大未来。”袁静表示,苏宁小店将目标瞄准2公里生活圈,通过小店模式把苏宁O2O场景化消费带入市民生活。

  据了解,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商,截至11月9日,苏宁已在全国布局4000多家苏宁易购县镇店,2300多家苏宁小店,1600多家苏宁易购云店,400多家苏宁易购大润发店……苏宁全国一张网的线上大数据资源及智慧零售对门店的全面赋能,成为苏宁门店以一敌百的核心武器。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三次产业比为1.8∶43.1∶55.1,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武汉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83元。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武汉服务业主导作用的增强和居民收入的增加,对消费升级的需求会更旺盛,24小时便利店在武汉更具发展前景。

  “更大的机遇来自国家层面。”武汉市商务局局长韩民春分析说,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拉动力。今年以来,商务部全面启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家消费中心城市。

  “商业重镇”武汉顺势而为,蓄势待发。今年4月,武汉市商务局联合武汉商业总会制定印发《2018全市促进消费活动总体方案》,于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在全市大型商业街(商圈),大型百货商场、超市、家电卖场,大中型商品交易市场,餐饮、电商企业开展“智慧消费、品质消费、绿色消费、便利消费、节庆消费”五大内容主题活动,通过市区联动发力,线上线下共同推进,推动武汉消费品质提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通讯员张杉杉)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苏宁 华中 武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