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推动《基金法》成为统领各类资管业务根本大法

洪磊:推动《基金法》成为统领各类资管业务根本大法
2018年09月26日 12:34 一财网

  洪磊:推动《基金法》成为统领各类资管业务根本大法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基金业协会要积极推动行业以信用立身,实现信用自治,切实防范各类损害投资者权益、破坏行业秩序的风险事件。首先,推动《基金法》成为统领各类资管业务的根本大法;其次,积极行使协会职责,搭建全面落实信义义务的自律规体系;推动完善纠纷解决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洪磊还介绍,基金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在做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方面的一些成果:

  一是,建立健全自律管理制度,落实投资者保护政策要求。协会搭建了行业自律规则体系,明确了自律管理的制度和标准,充实了行业管理的规则依据,建立了信用管理和监督机制,完善了自律管理的主要措施。这些举措夯实了投保工作的制度基础,使协会成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坚实阵地。

  二是,不断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加强诉调联动和执法查询工作。为了尽可能满足投资者诉求表达和维护权益的实际需要,协会建立了包括来信、来访、热线电话、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私募地图等六位一体的投资者咨询和投诉体系;近年来,协会成为最高人民法院、证监会投保局联合开展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8家试点机构之一,先后与金融街法庭和基金业法庭建立了对口联系,并与投服中心建立诉调对接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优势,多元化解矛盾纠纷。2017年以来,协会通过上述渠道共接受投诉信息4445件,其中,现场接待来访者1350余人;通过调解帮助挽回投资者损失达12.66亿元。在此基础上,协会坚持定期汇总并分析投诉数据,编制工作动态,加强信息共享,积极推动行业自律与行政执法、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动,提供执法查询服务,2017年至今共接待处理执法查询303件。

  三是,多渠道多角度开展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思投资者所思、想投资者所想,答投资者所疑,解投资者所困”,是协会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协会通过制定投教内容、开发投教产品、组织投教活动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进行投教宣传。今年,以基金业20周年为契机,协会开展了形式活泼新颖、内容喜闻乐见的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引起行业热烈反响;制作大型投教纪录片和短片,传播正确投资理念,弘扬行业信义文化。

  基金是一个因信用而生的行业,信义义务是基金行业发展的根本法则,也是取信于投资者的根本前提。洪磊强调,信义义务的行为标准比合同义务和市场道德的要求更为严格,也更有利于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义义务的制度支撑和配套制度还有较大差距,关于行业的信义义务的行为标准还未达到普遍的共识。

  基金业协会将依法落实信义义务是行业自律的核心任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协会的职责和使命。下一步,要积极推动行业以信用立身,实现信用自治,切实防范各类损害投资者权益、破坏行业秩序的风险事件。

  首先,推动《基金法》成为统领各类资管业务的根本大法。基于资管行业的特殊性,资本市场发达国家都通过制定法律,对管理人提出了相对于一般商事主体来说更高的信义义务。在我国,《基金法》就是资管行业全面落实信义义务的基本法律。所有通过募集设立的资管产品都应当以信义义务为根本要求,各类资管业务都应当遵守《基金法》确立的信托关系,落实《基金法》规定的信义义务。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保护每一位投资者的权益,真正实现资管行业的统一标准和健康发展。

  其次,积极行使协会职责,搭建全面落实信义义务的自律规体系。信义义务的行为标准严于法律法规的底线要求,高于一般商业执业准则,因此,行业自律对维护好信义义务至关重要,协会的自律标准就代表着中国基金行业的信义义务标准。未来一段时间,协会将围绕落实信义义务,进一步建立健全自律规则体系搭建全面落实信义义务的自律规体系,将受托责任转化为行为规范。不断提高执纪门槛,守住行业道德底线,防止基金活动悖离本质,从源头上遏制侵害投资者权益风险的发生。

  最后,推动完善纠纷解决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将信义文化融入社会公众的投资实践,将信义义务深植于受托人和基金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理念,引导全社会深入理解基金业务的本质,敦促受托人为投资者的利益忠诚勤勉地提供服务。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当投资者通过司法、行政手段无法获得赔偿时,将发挥自律管理的主动性和灵活性,通过积极调解、促进和解和支持诉讼等方式,最大程度挽回投资者的损失,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洪磊透露,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各类私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达到9804.91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95%,已经成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在IPO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获得私募股权或创投基金投资的企业数量占比超过60%。2018年以来,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是少数保持正增长的直接融资工具。

 

责任编辑:杨群

基金法 信义 洪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