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增至25% 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出手增持巩固控制权

持股增至25% 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出手增持巩固控制权
2018年09月24日 23:04 上市公司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曾被格力电器两度举牌的海立股份(600619)一度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9月24日晚间,海立股份披露的一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电气总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香港”)合计增持了公司5%的股份,权益变动完成后,电气总公司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5.22%。同日晚间,海立股份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拟转让逾10%的股份清仓退出。

根据海立股份披露的股东权益变动提示性公告显示,在提示性公告披露的前6个月内,电气总公司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海立股份A股约为1591万股;集团香港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海立B股约2741万股。据悉,在本次权益变动前,电气总公司持有海立股份约1.75亿股股份,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20.22%。集团香港未持有海立股份股票。

而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电气总公司将持有海立股份A股约为1.91亿股,占总股本的22.05%,通过集团香港持有海立B股约2741万股,占总股本的3.16%,电气总公司合计持有海立股份总股本的25.22%。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电气总公司、集团香港本次通过交易系统增持海立股份A股、海立B股股份的主要目的系基于对海立股份发展的信心,巩固对海立股份的控制权,保障海立股份作为独立空调压缩机供应商地位,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在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增持股份巩固控制权之际,公司第二大股东“踩点”拟清仓减持的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具体来看, 9月24日晚间,海立股份披露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杭州富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海立股份A股股份约9654万股。其中富生控股转让约8823万股,葛明转让约832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11.14%,本次转让完成后富生控股不再持有海立股份股票,葛明仍持有约2495万股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格力电器此前频频举牌海立股份而让其备受市场关注。在今年7月格力电器曾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海立股份股票约4331.56万股。在权益变动后,格力电器合计持有海立股份约8663.12万股,占总股本的10%,完成二度举牌。

从格力电器二度举牌海立股份至今,格力电器以及海立股份方面均未发布关于格力电器再度增持的公告。根据格力电器目前的持股比例以及海立股份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来看,此次海立股份第二大股东拟清仓减持股份一事则对海立股份的控制权稳定性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海立股份披露的公告中,富生控股对受让方的条件仅表示,依照价格优先原则,最终由转让方综合考量确定。此外,还要求现金全款支付,而最终受让方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向转让方支付意向保证金1000万元,公开征集期截止2018年10月19日。

电气总公司在此次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截至报告书签署日,在未来12个月内有继续增持海立股份股票的意向,但目前尚未形成具体的增持计划,将视市场整体情况确定具体计划。格力电器则在彼时二度举牌海立股份时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考虑是否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若海立股份二股东11.14%的股份被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受让,则电气总公司合计将持有海立股份36.36%的股份,大比例甩开格力电器的10%的持股比例;但倘若该部分股权被格力电器受让,则格力电器将持有海立股份21.14%的股份。电气总公司与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差距将缩至不足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