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上海|洪小文:希望上海成为微软的人工智能亚洲中心

赋能上海|洪小文:希望上海成为微软的人工智能亚洲中心
2018年09月18日 17:14 澎湃新闻
赋能上海|洪小文:希望上海成为微软的人工智能亚洲中心

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是微软亚洲研究院进入中国的第20周年,微软在9月17-19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将正式落户上海市徐汇区。

“上海成为全球第八个微软研究院入驻的城市。”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我们很希望上海成为微软发展人工智能的亚洲中心,逐步向全球辐射。”

微软亚洲研究院于1998年在北京成立,是微软公司在美国以外设立的规模最大的研究机构。作为早期投入人工智能研究的科研机构之一,微软亚洲研究院近年来在计算机视觉、机器阅读理解、机器翻译等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而这次与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合作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将推进计算机科学前沿技术发展。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则会为微软和仪电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联合研究活动和项目提供支持,为当地企业提供基于微软技术的人工智能研发平台服务和培训服务,作为政产学研合作执行大型人工智能落地项目的工作空间和开发平台,创新院将不以盈利作为其主要目的。

谈及与上海的合作,洪小文说道,政府是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上海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对科技和营商环境的重视,更吸引了众多跨国企业。

2013年,百视通微软合资公司拿到了上海自贸区的第一张牌照。2017年,微软加速器·上海成立。洪小文认为,此次配合上海发展国家人工智能高地,是微软和上海在此前合作基础上的延续,也是微软作为平台公司与公共平台的合作。

具体来讲,微软将帮助客户企业完成人工智能对产品和服务的赋能。“微软是个平台公司,基本上不做应用,而是最后一里的创新研发。”他说道。“上海有这么多企业和行业,我们计划和每个行业的领军公司合作做一些事情。”

据悉,著名制药企业礼来将采用微软的人工智能技术,与Airdoc和博彦科技一起共同推动诊疗和医药创新。远景能源和临港集团正在与微软一起提供智慧产业园区解决方案。百芝龙与金茂集团将着手部署在微软智能云上打造智慧家庭方案。微软还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金融交易领域的智能辅助系统,以及金融交易知识图谱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

“AI真的要成功,不是说建立无数家AI公司,而是让既有的公司数字化转型,培训员工学习AI技术。我们说AI+,互联网+,每个人都要学习新的知识。”洪小文介绍道,人才培训和认证将是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提供的另一部分合作。

在人工智能跨越半个世纪的发展史上,曾经历过几次寒冬和热潮。洪小文认为,应该从两个部分看待眼下的这一波热潮。

他将第一部分以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称为数字转型。洪小文认为,这一部分绝对会持续下去,只要满足A(AI,人工智能)B(Big data,标注好的大数据)C(Computation,计算)三个要素,就能在相应的场景落地。

但另一部分更为宏大的AI命题,洪小文直言“连个影都没有”。“现在的AI,是用大数据解决小问题;而人的智慧,是用小数据,乃至无数据解决大问题。这就是爱因斯坦这些人伟大的地方。”

这涉及到机器学习在技术上的根本性局限。“我们输入数据训练,得到输出,中间是个黑盒。有时候输出错了,我们也不知道错在哪里。我们还达不到可解释的AI。”洪小文认为,在这个意义上,有些人把现阶段的人工智能称作统计学,也不无道理。

“宇宙从哪里来?引力波是什么?如果你想要AI解决这些问题,那肯定是会失望的。”他说道。

亚洲中心 洪小文 微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