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创纪录分红比率高 市场料恒大回归成超级蓝筹

利润创纪录分红比率高 市场料恒大回归成超级蓝筹
2018年03月27日 11:16 澎湃新闻

  3月26日,中国恒大(HK.3333)披露2017年年报。在销售额、营业收入、总资产等主要业绩继续领跑行业的同时,恒大去年的各项利润指标均创上市以来最高纪录,其中核心业务利润达405.1亿,同比大增94.7%,净利润370.5亿,同比大增110%,成为行业新晋“利润之王”。

业绩发布会现场业绩发布会现场

  财报数据显示,在其利润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恒大2017年赎回全部永续债释放了大量利润;另一方面恒大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持续下降,三大费用去年累计下降2.5个百分点。

  向管理要效益是2017年恒大业绩亮眼的重要原因,除了严控费用外,近年许家印多次强调提升产品品质、提升产品附加值。市场对此反应正面,适销对路带来了业绩持续高增长,进而推动其利润总额不断提升。

  此外,恒大超前的土储战略以及标准化的运营模式,也为其利润进一步提升奠定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恒大土储达到3.12亿平米,当中一二线城市占比69%,而平均土储成本仅1711元/平方米,在全国性房企中成本最低。同时,标准化、大规模的运营模式,又使恒大的材料成本、施工成本稳定可控。

  这些因素让恒大在坚持民生地产定位的同时,确保可以获得稳定的利润空间,2017年,恒大的毛利率和核心净利率分别达到了36.1%、13%,均创历史最佳水平。国际投行分析师认为,两项核心数据未来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截至去年年底,恒大已售未结转的销售金额约5000亿,以上述核心净利率估算,恒大目前已经提前锁定650亿核心净利润。

数据对比图数据对比图

  换言之2018刚开年,恒大1650亿利润承诺已完成超过1/3。去年,为推进与深深房的重组上市,恒大引入三轮战略投资,并承诺从2018年至2020年,每年实现净利润分别500亿、550亿、600亿,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650亿。提前锁定巨额利润,意味着恒大三年内只需完成1000亿的利润任务。发布会当天,恒大总裁夏海钧表示:“重组回A正在积极推进,和相关部门谈得很顺利。”

  在上述投行分析师看来:“这意味着恒大回A也就是临门一脚了,而且按现在的发展速度完成三年利润目标几无悬念,市场更多聚焦于恒大可以超额完成多少”。按13%的利率计算,1000亿利润对应的是7700亿的销售额。即便按照20%增长率保守估算,2018—2020年恒大预计可实现的销售金额将分别达到6000亿、7200亿、8640亿。只需两年恒大即可锁定上述利润承诺。

  不断增大利润蛋糕,对恒大投资者而言显然是喜闻乐见。2009年上市以来,恒大连续多年坚持派息,一直是港股股息率最高的内地房地产企业,一直保持着50%左右的分红派息率。发布会当天夏海钧也表示:“公司的派息是稳定增长的。我们会拿出盈利50%来派息,从A股重组开始到完成之后,我们会举办特别会议,给股东派发特别股息,把之前的这些都一次性补上派齐。”。

  目前,恒大正推进与深深房的分拆重组,有资本市场人士认为,一旦恒大成功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三年销售总额对应的是超过2800亿的净利润,加上其50%超高的派息比例,将创下A股的分红纪录。

业绩发布会现场业绩发布会现场

  这也许仅仅是开始,许家印在2017年初的内部讲话中曾提到,恒大核心业务利润率要以每年2%-3%的增速提升,并且要连续保持两到三年。今年业绩会上,许家印给恒大描绘的“新蓝图”是:到2020年底,恒大总资产将达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且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可以想象,若恒大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其利润规模显然将有更大的拓展空间。成功回归A股的恒大,将成为中国市场另一超级蓝筹。

责任编辑:牟爽 ST005

恒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