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流浪汉”

加州“流浪汉”

□ 王 平

美国仍有因贫困流落街头的人。这些人生活都很糟糕,流落街头的原因很复杂,想要摆脱这种生活也很艰难

美国加州旧金山市风和日丽,空气清新,毗邻伯克利小镇的夏塔克一带是有名的美食街。这里有著名的星巴克咖啡馆﹑麦当劳连锁店、日本一风堂料理店﹑中国大连餐厅﹑韩国风餐厅、泰国餐馆、印度餐厅等。与美食相遇的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和游客,还有来自美国各地的游民乞丐,构成了小镇独特的风景。

美国许多知名大学都建在远离喧嚣大都会的美丽小镇,在美国排名第一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也不例外。美国大学都没有坚固的围墙,伯克利小镇的路从四面八方通向大学校园。

在伯克利校园内,人们经常见到一些衣衫褴褛的流浪汉,学校的一名后勤助理阿尔伯特就告诉我:“在伯克利校园里,乞丐可以成为学生,学生也可能沦为乞丐,每年约占11%的在校大学生某一段时间内会出现无家可归的情况。”在美国公立大学里,乞丐可以随意进出课堂﹑图书馆﹑食堂等地方,只要他们的行为不影响其他人,他们可以成为大学生中的一员。在普通美国家庭里,如果孩子年满18岁以后,父母就没有义务继续承担抚养孩子的经济责任,使得很多大学生在上学期间不得不打工或兼职赚学费并自食其力。随着校园四周房价租金年年上涨,校园附近除了餐饮服务业并没有太多其他就业机会,一些大学生由于学业压力大﹑家庭经济状况不佳﹑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等客观因素,致使生活陷入窘境,无法按时偿还银行贷款,最终流落街头。

显然,大学生流浪汉只是这个窘迫群体中较少的一部分。美国目前究竟有多少流浪汉?根据2017年1月统计数据,美国大约有55.4万人无家可归,相当于平均10000个美国人中就有17人无家可归,而加州无家可归的人,远远高于全国平均值,达到0.25%。其中,以18岁到24岁年轻人无家可归者增长最为迅速,去年一年增长了64%,达到20万人之多。无论是在伯克利小镇的马丁·路德金广场﹑天桥下的桥洞中,还是天主教堂前的绿地,几乎每天都会出现一群群乞丐在四周游荡或驻扎夜宿。

加州四季温暖的气候对流浪汉而言犹如天堂。流浪汉的日常生活并非无人问津,政府和一些社会慈善机构经常给这些无家可归的人提供必要的帮助,以保证他们能够顺利地融入社会。

罗素认为:“如果一个社会足够宽容,会有一部分人选择游手好闲,只要这部分人属于极少数,就不会对社会造成什么损害。更何况,在游手好闲的人当中,还包括一些艺术家、作家等献身于抽象事业的人,这些人生前不容于社会,死后却被人们赞颂。”当然,在那些游手好闲的无家可归者中,仅仅为了献身艺术或是为了当作家来体验流浪生活的人一定是极个别的。由于美国政府提供的住房紧张,有接近一半流浪汉流离失所。

有许多流浪汉从早到晚流落街头,天当被子地当床。某天清晨,一群乞丐从市区中心公园出来,推着从超市捡来的购物车,上面堆满了各种瓶瓶罐罐﹑黑色塑料袋和行李箱排队过马路,乞丐的队伍给人的感觉颇为壮观。有些流浪汉会在路边的垃圾桶里扒拉各种垃圾,眼里流露出如饥似渴的神色,狼吞虎咽的吃喝垃圾桶的残余食物和饮料,拾起地上的烟屁股抽,有时,几个流浪汉还会为了争夺麦当劳门口的地盘大打出手,这些情况不可避免地带来社会治安和卫生隐患。

美国崇尚个人主义至上,一个人如果遭遇不幸,除了社会救济,来自亲友的帮助会少得可怜。特别是一些身患精神病的流浪汉,生活悲惨,令人同情,有的喃喃自语或是大喊大叫,周围行人几乎都是熟视无睹。

不论是在富裕还是贫穷的国家,流浪生活都很糟糕。虽然,每年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都会花费巨资用于无家可归者的救援计划,解决他们的住房,提供长期免费医疗。但是,庞大的政府基金支出相对于不断增加的流浪汉群体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仅仅只能帮助一部分流浪汉摆脱困境。而且,由于很多个人原因,这种理想化地改善生活的步骤大多不会在现实中实现。

伯克利 流浪汉 乞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