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两类上市公司或率先受冲击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两类上市公司或率先受冲击
2018年03月23日 12:23 一财网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两类上市公司或率先受冲击

沈秋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摩擦升级,业界认为短期会对企业对外贸易产生影响,这些影响也会在资本市场有所体现。

从昨夜今日中美股市价格来看,投资者避险情绪已经有所体现。截至昨夜收盘,纳斯达克跌178.61点,跌幅2.43%,收于7166.68点;道琼斯下跌724.42点,跌幅2.93%,收于23957.89点。从A股市场来看,截至上午11点发稿,上证指数跌100点,跌幅3.07%,收于3163.38点;创业板指下跌39.95,跌幅2.2%。

两大领域迎冲击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强行引入贸易战可能使得美国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双输”可能性在上升。他分析,“贸易战”可能会影响的领域主要是两大方面。

首先,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其次,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

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3)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未来中国可能为应对中美贸易战加大对一些领域的开放,包括汽车、医药医疗、金融、养老、传媒产品等。

上市公司层面,基于Factset统计,2016年来自美国的收入占A股/H股非金融行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5.5%,而美国标普500公司来自中国的占比为5%。

来自美国收入占中国上市公司收入比较高的行业包括科技硬件(技术硬件、半导体等)、可选消费(耐用消费品及服装、个人用品等)、医疗用品(设备与耗材)等,来自中国的收入占标普500成份股收入比例比较高的行业包括科技(硬件及软件)、消费品零售、能源及原材料等。

王汉锋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

长期关系存忧

进入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温,而对于未来两国经贸关系,业界也表示担忧。

根据海关总署此前披露的数据,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2%,其中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增长14.5%,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增长17.3%,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扩大13%。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技术复杂程度日益提升,中美经贸关系从高度互补变得越来越直接竞争,这一趋势未来势必日益强化;再加上近年来中美两国政治和营商环境所出现的变化,中美经贸关系看起来正在进入多事之秋——贸易摩擦不断,贸易争端加剧,并可能波及到投资等其他领域。

今年1月初,高善文曾作为CF40访问团的成员,赴美参与拜访华盛顿的政府部门和智库。他当时就发现,在经贸问题上对华奉行强硬立场似乎是美国朝野两党的共识,并非特朗普个人的主张或共和党的单方立场。传统上主张对华友好的美国商会的角色和立场可能出现了微妙变化,实际上不少对华的政策诉求可能来自商会成员的主张。

“过去,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都是原材料、附加值比较低的产品或代工产品,而从美国进口的基本都是附加值较高的技术产品,如飞机、半导体等,所以美国企业界愿意奉行对华友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这符合其利益,”高善文表示,但是中国政府扶持战略性的高新技术行业,美国企业界可能因此感受到威胁和担心。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其对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让、政府保护和干预、不公平竞争等领域越来越大的抱怨。

高善文表示,从当时的访问来观察,美国很可能收紧中国企业进入美国投资的审查标准,也有可能对美国企业来华投资施加某种限制。

中美 冲击 摩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