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1亿课题经费或与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相关

中科曙光:1亿课题经费或与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相关
2018年03月12日 10: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事件:2018年3月7日,中科曙光公告2017年10月1日至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2,189.32万元,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268.80万元,国家课题经费10,805.64万元。上述收款对收款当期损益产生影响的金额为2,165.99万元(未经审计数),已接近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10%。

  入选发改委重大项目支持工程成为“深度学习开源平台国家队”。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支持项目名单》,曙光与京东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获国家支持的深度学习应用开源平台建设者之一。

  作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核心技术研发平台之一,面向深度学习应用的开源平台是建设人工智能生态的关键环节之一,“开源”明确了其开放属性,“平台”则强调其通用属性。

  摘要内容。

  布局AI生态,力争成为中国“Tensorflow”。发改委项目入选要求具备支持100PB以上级别的数据规模和数据处理能力,支持Tensorflow、Spark等主流算法平台,开展至少10以上AI应用验证,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基于在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领域百余项专利等核心前沿技术,依托覆盖深度学习指令集、核心算法库、软件栈、计算框架以及应用开发的全技术链强大的科研能力,以及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和开源大数据软件等软件开源基础,曙光将全面构建面向深度学习应用的开源平台。

  超预期的课题经费或与开源平台相关。在公司公告获得1.08亿课题经费的同日,公司首次公开透露入选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的具体信息,此举或解释了公司获得超预期经费的缘由。

  同时,发改委在17年12月底公开入选项目名单,3月之前课题经费便已到位突出了我国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视。2018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强调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X86芯片进展顺利,长期逻辑逐步兑现。X86芯片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需求、存储低端转向中高端、云服务将在18年持续驱动公司业绩爆发,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17-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2.9/77.1/104.2/151.9/185.5亿元,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5/5.35/10.08/16.46/22.12亿元,维持“买入”评级标准。

中科曙光 开源 深度学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