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持续推动创新创业 趟出全民致富新路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持续推动创新创业 趟出全民致富新路
2018年03月08日 09:58 国家林业局网站
中国林业网3月8日讯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鼓励职工群众发展种植、养殖、旅游服务等产业,2017年,全民创业实现增加值40.8亿元,增长10.3%,人均年增收30499元,增长8.1%。
  抓引导,出政策,统筹抓好组织推进。一是切实明确工作目标。制定《2017年大兴安岭地区全民创业实施方案》,建立了培育一批创业主体,建设一批创业基地,构建一套服务体系,形成一批支持政策,选树一批创业典型的“五个一”工作体系。二是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制定考核实施办法,对新增创业主体、税收情况、群众满意度等进行量化考核,验证和衡量各地工作实绩,形成激励机制。三是加强基础工作创新。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为创业献计策”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积极营造氛围;将大兴安岭林木质量检测检验中心改建为全民创业服务中心,做好全方位服务。
  抓产业,优结构,切实提高富民实效。一是蓝莓产业稳步增长。2017年林区野生蓝莓采摘量达4761.9吨,同比增加87.9吨;蓝莓平均收购价为40元/公斤,同比增加10元,蓝莓产业实现增加值1.6亿元,增长8.7%。二是养殖业快速发展。特色动物养殖业发展快速,实现增加值4.7亿元,增长19.9%。牛、森林猪、森林鸡出栏分别增长67.2%、15.9%和35.1%。食用菌养殖实现增加值5.1亿元,增长9.9%。目前,蘑菇、灵芝、猴头等品种的养殖规模占食用菌养殖近三成,白木耳已由试种转为大面积铺开。三是中草药种植效益凸显。目前,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设初具规模,产品开发初见成效,中草药种植面积达10.9万亩,同比增加1.9万亩,种植户前期高投入的部分种植产品效益开始显现,实现增加值8791.5万元,增长10.1%。四是山产品采集及加工发展良好。蓝莓、蜂蜜、矿泉水、山野菜及林果加工初见成效,全区从事食品加工企业达1105户,加工业实现增加值1.9亿元,增长11.4%。山产品采集总量达到12962.9吨,同比增加257.1吨,增长2.0%,实现增加值2.9亿元,增长12.2%。五是服务业发展迅速。随着林区“全域旅游”整体推进,“旅游+服务业”促进住宿餐饮发展迅猛,以家庭旅馆为代表的小、散、精的宾馆和饭店经营红火,实现增加值1.9亿元,增长13.8%;个体批发和零售业实现增加值9.3亿元,增长4.7%。电商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达到3.6亿元,实现增加值8738.8万元,增长60.4%,食用菌、北药、蓝莓交易额位居前三位,分别实现1.2亿元、1.1亿元和0.5亿元。
  抓典型,建基地,推动创业抱团发展。一是示范基地初具规模。全区建成全民创业示范基地182个,其中,蓝莓基地25个、食用菌基地94个、北药基地20个、特色养殖基地33个、苗木产业基地10个,建立工业加工型、龙头带动型等不同类型的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11个,“公司+基地+创业户”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二是合作组织不断壮大。全区建立合作社622户,其中农作物种植245户、棚室蔬菜5户、蓝莓合作社9户、食用菌85户、中草药68户、特色动物养殖180户、其他30户,为各县、区和林业局创业户办理小额贷款2895万元。三是宣传力度持续加大。举办了以“科技惠农、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农业科技大集,现场发放宣传册,解答“双创”政策问题。认真做好典型培养和挖掘工作,编印优秀全民创业基地、优秀合作组织、诚信创业户等先进事迹材料汇编,对实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创业者进行大力宣传。
  抓销售,办展会,切实拓宽产品出口。一是加强特色产品推介。积极组织创业户参加哈尔滨、义乌、菏泽等地展销会,推介林区特色产品。举办了全民创业工艺品大赛,征集木雕(根雕)、桦树皮制品、玉石雕刻等参赛展品120件。二是强化外埠市场沟通。重编《大兴安岭森林生态产品宣传册》,制作了大兴安岭森林生态产品旗舰店(专卖店)名录。在北京、哈尔滨等地建立大兴安岭森林生态产品旗舰店(专卖店)16家,加大大兴安岭生态产品营销力度,叫响“大兴安岭”品牌。三是创建溯源推广平台。以林下经济联合会、塔河县、呼中区、阿木尔林业局四个单位为试点,积极开发森林产品溯源推广平台,将其打造成为网商孵化、运营服务、技术服务、品牌展示等综合推广模块平台。
  抓培训,提技能,不断提高创业能力。一是加强创业培训。先后举办大兴安岭全民创业实用技术培训、食用菌技术培训、林下养殖技术培训暨森林猪养殖协会经验交流会、中草药技术交流大会、电子商务等专项技术培训班等二十余期,讲授金莲花种植、蜜蜂养殖、珍稀食用菌及森林猪养殖等实用技术,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编印全民创业实用技术手册,有针对性地下发给各类创业主体,组织地区农林科学研究院食用菌专家深入县区局进行现场实地指导。推行服务专家联系卡机制,方便创业户实时联系解决技术问题。建立微信技术服务平台,及时上传技术资料、政策信息等,方便创业者随时查询。三是做实创业项目。举办大兴安岭第二届全民创业创意项目大赛,提高全民创业意识。编印《大兴安岭首届全民创业项目大赛决赛项目汇编》和《大兴安岭首届全民创业项目大赛优秀项目选编》,完善全区创业项目库,拓宽创业者传业渠道。(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大兴安岭 增加值 创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