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务实构建命运共同体 开放协作立场坚定

刘鹤:务实构建命运共同体 开放协作立场坚定
2018年01月26日 00:17 经济参考报

  务实构建命运共同体 开放和协作立场坚定 达沃斯热切关注中国主张

  经济参考报

  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并发表致辞,展示了中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实际行动和贡献。

  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全球环境治理等方面的行动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携手参与。在此次世界经济论坛上,来自联合国、印度、加拿大、德国、法国的代表和政要纷纷表示要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全球化发展,并在环境治理、应对保护主义方面多进行协作。

  中国主张符合广泛利益

  刘鹤在24日的致辞中首先阐述了中国在自身发展和参与全球化发展中的积极立场和务实行动。

  刘鹤说,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著名演讲,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一年来中国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刘鹤指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确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到2050年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也明确了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政策顶层设计。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后几年中国的重大政策都将围绕这个总要求展开。中国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鹤强调,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大幅放开市场准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在瑞士达沃斯参加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24日在论坛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与习近平主席一年前在日内瓦万国宫演讲中阐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吻合,说明这一理念“正在世界上落地生根”。

  2017年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后,穆勒曾向很多人推荐“认真阅读习主席这一讲话文稿”。

  穆勒说,过去一年的实践表明,中国正在努力践行习主席这篇讲话的精神。他说,习主席这一讲话反映了世界地缘政治局势的重大变化。在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和日益分化的今天,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深受欢迎,因为这符合世界发展的自然规律,也符合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的意愿。当前整个世界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并非单个国家或组织能够解决,只有通力合作,才能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主席在那次讲话中提出的原则经过了深思熟虑,非常及时,而且非常符合联合国所追求的方向——国际团结、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穆勒说。

  他说,当我们研读习主席在这篇讲话中提出的主张时,我们会发现这和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一致”。

  改革路径吸引外界合作

  通过刘鹤在会上的致辞,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中国与世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蓝图呈现在众人面前,并在现场受到多方热切回应,许多参会者期待与中国更多合作。

  刘鹤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突出矛盾,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充分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完善宏观经济调控机制。我们要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我们坚信,开放包容的制度安排、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是经济长期增长的必要条件。我们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与各国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在达沃斯论坛上传递的信息非常正面。”阿联酋经济与贸易事务官员穆罕默德·谢拉夫说,中国的开放不仅有益中国,而且对世界来说更是机遇。

  “棒极了!”来自Partner of ALIGNVEST UK LLP的鲁伯特·亚当斯说,中国在年会上释放的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息,是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具体、实在的行动。“我们投资公司要在一些重要投资项目上加快与中国合作的脚步。”

  刘鹤还提出,未来3年,中国将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资源消耗强度降低,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采取具体行动信守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落实好《巴黎协定》。

  中国治理污染方面的主张,与欧洲主要领导人的意见不谋而合。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也重点提到国际社会于2015年12月12日达成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马克龙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做的诸多努力,包括支持并签署《巴黎协定》以及中国设立的碳交易机制。他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扮演关键角色。

  多边协作获得多方呼应

  刘鹤在致辞中强调,“我们将在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的前提下,与国际社会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共同发展和进步。”

  中国的主张与奉行多边主义和支持全球化的国家中形成完美呼应。

  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在瑞士达沃斯表示,德国致力于寻找多边方案解决共同问题,单边行动和保护主义不可取。默克尔说:“我们应寻求多边解决方案,而不是走单边保护主义的路线。”

  马克龙也在会上表示,“经济增长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人们有时忘记为了实现增长所准备付出的代价,而这与今天全球化面临危机直接相关。他认为,经济增长的成果没有让更多人受益,被更多人分享,是让世界出现分化的重要原因。

  他还提到,过去一段日子,多边主义变得相对脆弱,包括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在内的国际组织都遭受各种攻击。有些国家表示有权利用自己的办法解决问题或是绕过这些国际组织寻求其他替代办法。但历史证明,解除与这些组织间的合作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有些人不愿意往前走,但他不应该成为别人前进的障碍。”马克龙说。

  马克龙表示,包括恐怖主义、移民、环境等领域的挑战都需要全球协调应对。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中国继续致力于国际对话与合作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关海丰

相关专题: 2018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