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数字王国VR产业链布局 2018年加码线下VR影院

解码数字王国VR产业链布局 2018年加码线下VR影院
2018年01月26日 05:36 新浪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目前,已和全国200多家影院签约,布局线下VR影院,并将于2018年逐步铺开。

  本报记者 吴燕雨 北京报道

  1月23日,来自中国的VR影片《微观巨兽》(Micro Giants)于2018年圣丹斯国际电影节影展正式试映。一个月前,该片入围圣丹斯电影节“New Frontier”单元,这是唯一入选该单元的内地原创作品,也是制作公司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数字王国”)大中华区团队的首部获奖作品。

  这并非终点。

  对于数字王国大中华区战略而言,只是完成了VR产业链布局的一环。日前,数字王国CEO谢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数字王国将于2018年加码布局线下VR影院。

  据悉,数字王国携手保利资本、弘毅资本,成立了合资公司“数字王国空间(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数字王国空间”),目前,已和全国200多家影院签约,布局线下VR影院,并将于2018年逐步铺开。《微观巨兽》将作为原创内容在影院播放。

  “现在这个时间点,消费者对购买VR头显设备是有质疑的,但对VR影厅和现场体验有兴趣。国内的消费能力完全适应这样的需求,这个市场会在两年之后爆发。”谢安表示,“未来不能等,我们先投入。”

  布局200家VR影院

  VR影院为VR原创内容提供了变现渠道。这是目前大部分VR内容创业者面临的共同问题,即如何变现。

  过去一年,包括奥斯卡、威尼斯、柏林等在内的各大国际电影节均增设了VR内容的评选单元。国内也有一批创业团队作品入围其中。但在谢安看来,现阶段,很多公司做VR内容的心态是为了公关,而非盈利。

  “大部分做VR内容的公司,做完片子,冲个奖然后就没有了。但那些都是硬支出,这样的内容其实可以透过VR影院变现。对于数字王国而言,我做的内容可以有自己的发行渠道,并转化为收入,再继续反哺到内容创作上。”

  这是数字王国空间想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据了解,在上述200家VR影院内,播放内容除了以数字王国原创为主,还会采购一批优秀内容。版权采购方面,有买断版权,也有部分拿到其中国独家版权。

  数字王国空间目前采用HTC VIVE、Three Glasses的硬件设备;播放平台方面,与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均有合作协议。

  对VR影院的投入,数字王国除了部分现金投入外,还投入技术、空间设计等,包括影院座椅设计、内容设计等,保利和弘毅参与现金投入。“这是第一轮,马上会有第二轮,这项业务对于投资人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谢安透露,VR影院投资不设有财务上的天花板。

  线下渠道的选择主要包括电影院、机场。“这两个地方都需要等待,有大约半小时的空档时间,让观众体验VR。”

  电影院的选择,聚焦全国票房收益最高的一批影院,大部分设置在售票处旁边,也有部分设置于影厅内。

  谢安透露,目前签约的两百多家电影院诉求各有不同。有的希望通过VR影院为电影院引流,因此多家影院在租金方面给出了很低的价格、或免去租金;另一部分是在看到内容后,主动提出付费,要求在影院设置VR影院;也有部分提出不收租金,但分摊票房的需求……

  “这让我们在影院的成本上大幅减少。”谢安表示。

  由于这种商业模式在国内刚刚萌芽,业内并没有一套通用法则用于设计商业条款上的参考,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谢安希望在两百家影院完全铺开之前,商业设计上可以灵活一些。“等到两百家遍布全国,分成机制就会制定出来。”

  VR储备

  有底气成为探路者,源自数字王国大中华区在VR产业链的储备。

  数字王国,由詹姆斯·卡梅隆导演于1993年创立,是全球最大的独立视觉特效公司之一及好莱坞VR内容提供者。曾为包括《泰塔尼克号》、《钢铁侠3》、变形金刚系列、《速度与激情7》、《2012》等百部好莱坞大片提供特效服务,并9次摘得奥斯卡奖杯。

  2011年11月,数字王国登陆纽交所;2012年,遭遇财务问题,并于当年9月申请破产保护。其影视特效、广告制作、虚拟人等核心技术被一家私人公司收购;2013年,该公司将股权转让给香港奥亮集团。同年,谢安加入数字王国;2014年9月29日被委任为数字王国CEO兼执行董事。

  2016年,数字王国收购谢霆锋的特效公司PO朝霆;继续推进电影特效业务、360全景数码捕捉技术;推出虚拟人(如邓丽君虚拟人等)等业务。

  去年,前优酷总裁魏明高调加入数字王国,出任数字王国副董事长、大中华区CEO;同时,前Facebook手机及产品合作业务发展副总裁John Lagerling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此前,谢安曾邀请前HTC CEO周永明担任董事长,并邀请“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担任创意顾问。

  至此,数字王国大中华区的核心管理团队形成,并集结了优酷、HTC等VR产业链中的核心资源。

  内容创作资源上,《微观巨兽》是其中国团队首次在国际影展中摘得殊荣,背后是稳固的创作团队。导演周逸夫27岁,毕业后便在数字王国工作。期间经历了迪士尼电影《沉睡魔咒》的特效制作;并与漫威创办人Stan Lee合作开发IP……

  吸引优秀创作人的原因,在谢安看来,是数字王国VR电影的商业模式。除了VR影院可变现外,数字王国正在与部分导演谈判,寻求电影片段、宣传片等VR短片合作。

  “15分钟的VR体验,对于电影来说是很好的宣发模式。”如《鲛珠传》的VR番外篇,总长2分14秒,与一般电影物料长短相同。“赚取VR版权费同时,也帮助电影宣传。”谢安表示。

  目前来看,数字王国大中华区在VR产业中的业务布局已涵盖内容、渠道,涉及线上线下的多个环节。但这并非一蹴而就,也仅是其VR产业链布局的开始。

责任编辑:白仲平

数字王国 VR 虚拟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