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迎宁谈保险中介升级:运用保险科技 扩展服务领域

魏迎宁谈保险中介升级:运用保险科技 扩展服务领域
2018年01月22日 11:16 中国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中国网财经1月22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在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上表示,保险业的发展离不开保险中介,传统的保险中介应该升级到创新型的保险中介。而所谓创新型的保险中介应该具备扩展服务领域、运用保险科技、提升专业水准、防控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秩序、恪守职业道德等特点。

 保监会原副主席 魏迎宁 保监会原副主席 魏迎宁

  保险中介降低保险业运行成本

  魏迎宁表示,保险业的发展离不开保险中介。保险中介的存在为保险业降低了成本,而不是增加了成本。

  第一,从做保险的人来看,风险无处不在,人人需要保险,但对保险的需求往往是隐性的,人们从道理上知道需要保险,但并不一定需要有购买保险的紧迫性,主动购买保险的还是比较少。所以,现在社会的保险意识比以前高多了,但主动买保险的还是比较少,这需要推销,需要保险代理人推销保险。

  第二,保险产品比银行、证券、股票、基金复杂得多。具体涉及的保险条款、理赔情况等,很多人不一定能讲清楚。保险产品复杂,怎么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需要保险经纪人提供服务。保险事故发生之后处理保险理赔,则需要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评估。也就是说,传统的保险中介机构、保险代理、保险公估这些是保险行业所需要的。

  第三,保险中介行业的存在,它的价值一是便利投保,为投保人提供专业性的服务。另外,则是降低成本,原来有些人讲,有中介就要收中介费,收中介费是不是增加了成本?如果去除中介成本是不是就降低了?魏迎宁表示,不能这么简单地看,因为如果没有保险代理人,保险营销人员卖保险,保险公司也要聘请正式员工卖保险,这个成本可能更大。保险经纪人不像投保人收取费用,一般由保险公司支付经纪人手续费,保险公估费用也是保险公司承担的,其实并不增加投保人的负担。

  传统保险中介应升级到创新型的保险中介

  谈到保险中介创新升级,魏迎宁认为,保险中介应该从传统的保险中介升级到创新型的保险中介。

  创新型的保险中介应该是什么样的?他表示,创新型保险中介应该具有以下特点,包括扩展服务领域,运用保险科技,提升专业水准,防控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秩序,恪守职业道德。

  创新型保险中介,首先要扩展服务领域。从保险业务活动经营来说,作为保险公司什么是它的核心业务?保险业姓保,要回归本源,保险公司要突出主业,保险公司的主业是什么?保险公司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就是要承担风险,发生事故之后要支付条款,支付保险金。除此之外,保险其他环节均可以外包。例如,保险产品的开发、保险条款的界定、保险产品的销售、数据分析和储存等。这些保险公司可以外包的服务,也就是保险中介可以从事的领域。

  第二,要运用保险科技。数据显示,2015年财产保险公司通过互联网官网销售产品的占比在50%以上;2016年该比重进一步降低,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的占比则有所上升。2015年人寿保险公司97%以上的产品销售都是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另外,保险中介在为保险营销员服务的网络平台,智能保险软件的开发等方面,往往比保险公司更有活力。

  第三,创新保险中介要提高专业水准。因为传统的保险中介销售从银行、邮局主要靠原有客户资源升级开发,营销员多数是向熟人推销。但这个作用是有限的,投保人需要保险中介提供服务,最主要的是专业化的服务,保险中介光靠已经有的客户资源,光靠熟人关系这个作用是有限的,最根本的,从长期看实现可持续还是要提高专业水准。

  第四,要防风险。保险中介不一定没有风险,中介也要防风险,也有可能造成重大风险。

  第五,要守秩序。保险市场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什么?就是保险中介,投保人,社会公众从接触保险终结来感受保险的社会形象,来感受保险。所以保险中介代表着保险业的社会形象,保险市场的秩序主要也是靠保险中介行为的规范来实现。我们多次整顿保险市场主要的对象就是整顿保险中介。

  第六,要恪守职业道德。保险中介应该也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帮助投保人购买适合自己的保险,为投保人提供专业的保险服务,是崇高的职业,每一位营销员都应该恪守职业道德。

责任编辑:张琳珮

保险 投保人 扩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