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债券目前概念不清 应该政府归政府市场归市场

毛振华:债券目前概念不清 应该政府归政府市场归市场
2018年01月13日 16: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振华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认为债券市场的概念本身不清,应该是政府的归政府,市场归市场,以下是发言实录摘要:

  我们要有更加市场化、更加规范化,走这样的必由之路。现在的问题是,债券市场的概念本身不清,应该是政府的归政府,市场归市场,现在我们的债券市场,前年我们对中国企业负债做一个分析,我们发现企业负债里面,我们是全世界最高的,我们跟GDP的比例关系达到了177%,那是全世界最高的,你细看里面有很多的政府平台,把政府的平台拿掉,把政府平台和一部分的综合性国有企业拿到政府平台去,你发现政府的比例不低。市场到底怎么确定这些债务工具,它是属于政府还是属于企业?假设我们是中央集权的国家,我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集权的延伸,我们财政关系、法律关系是个延伸,那你的主权信用保证体系是不是延伸到地方政府,假定能够延伸,为什么你不给它就变成国债就算了,为什么还要付那么高的利息呢?假定不是,市场为什么又要接受,特别是我们的主体交易机构,国家的大银行都接受地方政府,包括小的地方政府,三类一级的债券呢,该市场的东西要理清,不理清仍由市场猜测,反过来是制造的成本和风险,中国的债务工具不仅仅是全世界规模增长最快的,核心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全世界成本最高的,我们差不多要拿GDP的15%到17%来支付利息的,这个事情影响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环境。所以该是政府的就是政府的,该是市场的就是市场的,先做债务的理清,再做分门别类政策,现在还来得及,因为整个中国债券的市场规模还是可控的,只要我们政策得力,我相信债券市场不会成为一个系统风险的发散地。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谭浩俊:步入深水区的楼市将如何调控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