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业管理酬金制 福建首个样本缘何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4:0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汪孝林

  【核心提示】

  “小区业委会不敢管财务,怕稍有闪失遭业主非议。现在财务由物业公司直接管理,业委会又面临监管难。如果重新聘用物业,我们可能会放弃已实施5年的物业管理酬金制。”昨日,福州海景花园业委会吴主任对记者表示。2003年,海景花园在我省率先尝试推出物业管理酬金制。

  本月20日召开的福州物业管理工作会议,已明确今年将推行酬金制。福州目前也有一些小区在尝试酬金制。探寻酬金制在海景花园的从推出到夭折的原因,或将给酬金制推行带来更多的启迪。

  海景花园酬金制的“硬伤”

  长期以来,业主与物业矛盾的焦点就是物业费收取及其开支不透明。一方面业主抱怨收费太高,物业服务不咋样;另一方面却是物业诉苦物业费难收,日子过得艰难。

  去年3月1日实施的《福建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首次明确了“酬金制”概念。“酬金制”的提出,上述矛盾有望缓解。因为酬金制能让业主实现当家理财,进而实现“阳光收费,阳光服务”。

  其实,早在五年前,海景花园就开始试行了物业酬金制管理。2003年,海景花园不满开发商派驻的物业公司,将其炒掉。炒掉老物业后,一时没有新物业进驻。无奈之下,小区业主决定实行自治,由业委会直接聘请有从业资格的物业管理人员,并支付给他们工资。不久后,在这些物业管理人员的基础上,成立了益欣隆物业,并负责海景花园的物业管理到现在。海景花园还在福建首次尝试了酬金制:即由业委会来核定物业公司的人员、工资和福利,明确物业是由业委会招聘;业委会在每年年底的时候对物业进行财务审计。

  由于没有先例和范本,海景花园尝试的酬金制留下了“硬伤”。按常理,推行酬金制的小区财务应该由业委会直接负责管理,但海景花园的日常财务收支仍然由物业公司负责。

  “这种制度设计最大的缺陷,就是不能有效阻止不该花的钱花掉。每年审计一次,即使审计发现问题,不该花的钱还是花了。”福州市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丁女士表示。

  情况也正如丁女士所说的那样。海景花园的酬金制埋下的隐患在2006年初爆发出来。当时,新改选的海景花园业委会,请福建广业会计师事务所根据此前签订的《物业管理托管协议》,对物业公司进行财务审计。审计的结果令业主很意外,物业公司通过各种名目“多拿”了15万元。为防范此类事情发生,新改选的业委会在2007年7月与物业签订《物业管理委托补充协议》,对物业公司重新定人定工资和福利,同时招聘业主监督员到物业公司进行财务监督。物业公司任何财务进出,都需要监督员签字确认。然而,这种非常规的财务监督方式引起物业公司反感,业委会和物业的矛盾开始多了起来。

  今年3月8日,海景花园与益欣隆物业合同已到期。海景花园业委会吴主任昨日直言:“即使重新聘用物业公司,我们也可能会放弃酬金制。”

  为何不敢管小区财务

  

  剖析海景花园的酬金制夭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小区业委会不敢管财务,而由物业直接管理,业委会又面临监管难题。二是毕竟酬金制是新生事物,没有先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那么,业委会为何不敢直接管理小区财务?海景花园业委会吴主任说,之前也考虑过业委会直接招聘财务人员,但担心管理财务会给业委会带来极大的工作量,还会招来麻烦。毕竟是沾钱的事情,稍有闪失就会引起业主非议。

  对此,丁女士指出,业委会谈钱色变,其实大可不必,关键是要做到财务及时公开。比如在年前先召开业主大会对小区做年度预算,然后进行公示。业委会根据预算进行财务管理,如果有临时变化,也应及时公示征求意见。这样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临乱不慌。

  现在许多业委会相对松散,一旦负责财务管理这项经常性事务,许多业委会按现有的工作方式可能很难适应得了。

  丁女士建议,具体财务管理不一定要业委会自己管,可以请一些专业机构来打理。现在福州也有一些小区像中福西湖花园,在实行酬金制后业委会专门聘请一个业委会常设秘书,负责与物业公司沟通,这样就可以大大减轻业委会成员的工作量,同时对物业也能起到有效的监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