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首台潮汐能发电机在英国安装就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7:56 经济参考报

  世界首台潮汐能发电机24日在英国斯特兰福德湾安装就位。英国媒体说,这一装置的投入使用可能带来海洋能源利用领域的“革命”,使英国成为“海洋能源中的沙特阿拉伯”。

  

世界首台潮汐能发电机在英国安装就位[图]
在英国英格兰南部的萨塞克斯,巨浪拍打着堤岸边的灯塔。新华社/路透新装置

  英国《独立报》23日报道,这款名为“SeaGen”的新型潮汐能涡轮发电机由英国工程师彼得·弗伦克尔设计,长约37米,形似倒置的风车。

  发电机于24日安装到斯特兰福德湾入口附近。这一海湾的海水流速超过每小时13公里。发电机在500米宽的入口处安装就位后,将利用进出海湾的潮汐发电,能供1140户家庭使用。

  弗伦克尔说,“SeaGen”的装机容量达到1.2兆瓦,“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洋流发电的商用系统”。

  “SeaGen”在斯特兰福德湾的工作情况将受到严密监督。由于海湾中存在许多海洋生物,有人担心,“SeaGen”将危及海豹等海洋哺乳动物的生存。对此,弗伦克尔说,涡轮机转速很慢,而海豹这类哺乳动物行动敏捷,涡轮机不会对它们造成威胁。

  《独立报》说,如果斯特兰福德湾的潮汐能发电项目进展顺利,研制“SeaGen”的“海洋流涡轮机”公司将与英国能源供应商“Npower”合作,在安格尔西的海岸线附近安装一个由7个“SeaGen”组成的潮汐能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达到10.5兆瓦。

  新能源

  作为岛国,英国拥有绵长的海岸线。长久以来,科研人员一直致力于发挥海洋优势,从中“索要”能源。

  英国“碳基金”公司估计,英国利用潮汐能和波浪能发电将能满足国内20%的电力需求。而据英国海洋能源研究专家、爱丁堡大学教授斯蒂芬·索尔特推测,仅彭特兰湾的海洋能就可为英国提供25%的电力,超过核电站的电力贡献。

  “海洋流涡轮机”公司常务董事马丁·莱特把彭特兰湾称作新能源工业的“珠穆朗玛峰”。这里的水流量达到每秒钟25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秒注满1000个游泳池,而流速达到每小时22公里。

  《独立报》说,英国的潮汐发电潜力估计为整个欧洲的一半,为世界总量的10%到15%。

  新投资

  意识到自身优势的英国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海洋能源的投资。

  去年,英政府批准在沃尔半岛的圣艾夫斯湾建立一座耗资将达5600万美元的波浪能发电站,计划于2009年投入运行。发电站的设计装机容量为20兆瓦,可在25年内帮助英国减少3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

  此前,英国政府已有意在塞文河上建立发电大坝,利用水流发电。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工党会议中宣布对此进行可行性研究。今年1月,专家着手调查论证。

  按计划,塞文河大坝造价约140亿英镑(280亿美元)。工程2020年竣工后,将提供英国5%的电力。然而,英国环境署和一些环保机构担心,塞文河大坝的修建会对流域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相比之下,“SeaGen”安装简便,费用低廉,安放位置可改变,发电潜力也不逊色,而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远小于发电大坝。

  《独立报》说,相比塞文河发电大坝,“SeaGen”涡轮机受到了更多赞誉。专家认为,这一装置的诞生预示着英国海洋能源开发的巨大飞跃。

  (新华社专稿)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