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报道]外资行首度进入黄金现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7: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东方早报3月25日报道,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引入外资的闸门终于打开。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两家银行近日成功获得金交所的入场通行证,这也是金交所的首批外资会员。另据透露,加拿大丰业银行的入会申请正在提交。

    “对于入市的外资银行,可以说享受的是‘国民待遇’,在金交所层面,中资银行可以开展的自营业务和代理业务,外资银行都可以做。”金交所信息部总经理童刚透露,汇丰和渣打是在今年2月成为金交所会员的,而加拿大丰业也已递交了申请。

    2002年上海金交所诞生了首批108家会员单位。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600036)、上海银行、北京市商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13家金融会员便在其中。

    某银行黄金交易员透露,“近年来,黄金交易呈逐步上升的趋势,尤其是今年的一、二月份增幅尤其明显。黄金业务给银行带来的不仅是交易收入,还起到了留住高端客户的作用。”

    目前,国内黄金交易主要集中在上海金交所。然而,同纽约黄金交易市场、伦敦黄金交易市场等相比,国内黄金市场相对交易量小、流动性不够高。有识者指出,仅仅依靠国内的商业银行很难改变流动性的问题。金交所方面认为,外资银行入市可提高市场的流动性。

    “我们希望外资银行成为市场的新鲜血液,我们欢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童刚说。

    可查的资料显示,获准入市的汇丰银行和正在递交申请的加拿大丰业银行,都是伦敦黄金市场的做市商。这两家银行的到来,短期内能为黄金市场提供多少流动性,仍是个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两家外资银行在提高流动性方面作用很有限,因为开展黄金业务,外资在进出口、外汇等方面还有诸多管制。

    “仅两家外资行入市很难大幅提高市场流动性,因为尽管这些外资银行实力不容小觑,但同国内的中、农、工、建相比,在国内黄金市场上发挥的作用恐怕有限。”金交所某会员单位负责人说,中、农、工、建是我国授权的惟一合法的黄金进口银行;仅就这一点,外资银行就很难和它们“平起平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