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日报]投资专家:股指期货将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1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期货日报3月24日报道,在昨日举办的“指数化投资在中国”投资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对我国指数化投资产生积极影响,推动指数化投资向更深层次,更灵活操作的方向发展。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带动指数化投资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忠介绍说,截至2007年年底,中国指数化基金的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的规模,其中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有800亿元左右的规模,占全部指数型基金和ETF资产规模的1/3。他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进一步刺激指数化投资的需求,推动指数化投资产品结构的完善,丰富指数化投资的交易策略,引领指数化投资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回答关于股指期货的出台会对指数型基金产生何种影响的问题时,与会的大成基金管理公司大成沪深300基金经理杨丹和万家上证180指数基金经理欧庆铃都表达了乐观的看法。

   杨丹认为,现有指数型基金能否参与股指期货市场还要看监管层的态度。如果指数基金被允许参与股指期货市场,必将为指数基金带来巨大影响:首先是股指期货的推出必定会提升沪深300指数在证券市场上的影响力,并进一步提升指数基金在基金市场中的受关注度,吸引更多资金;其次是股指期货推出后能对指数型基金的管理带来较大的好处,为基金的操作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手段。欧庆铃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回避市场风险提供一种新的对冲手段,前景将是较为看好的。

   美国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高潮生在介绍国外指数化投资发展情况和经验时表示,股指期货推出后,为指数化投资提供了更加便捷和经济的操作工具。他介绍说,指数型基金在有资金流入或流出时,只有18%的情况是通过买卖股票实现及时追踪指数的目标,而有82%是通过股指期货的操作调整持仓结构,大幅减少了交易费用。“是否利用股指期货进行操作是指数化基金收益率产生差异的重要原因。”高潮生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