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谨慎对待封基分红前后的短期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1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中国证券报3月24日报道,随着封闭式基金年报即将出炉,分红将逐渐明朗,封闭式基金短期内可能遭遇炒作。但即使考虑分红除权因素,当前折价率亦不足以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风险补偿。投资者应谨慎对待封闭式基金价格的短期波动。

  

    封基整体折价率16.11%

  

    受股票市场影响,上周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价格继续下跌,至周五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收于4332点和4245点,分别下跌1.11%和1.49%。有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共33只,其中11只价格上涨,22只下跌。

  

    上周封闭式基金整体总市值下跌2.74%,而总净值下降2.94%,导致折价率较前周微幅下降。截至上周五,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16.11%,其中3年以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8.22%,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16.79%。

  

    至上周五,折价率在20%-30%之间的封闭式基金升至11只,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基金降至14只,折价率在10%以下的基金8只。剩余期限相关的折价率整体结构基本保持稳定,但基金久嘉基金丰和两只剩余期限大于9年的基金的折价率出现异常,分别下降到9.47%和10.04%,与其剩余期限不相匹配。

  

    上周偏股型基金平均单位净值继续下跌。其中稳定配置股票型基金净值跌幅最大(2.44%);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净值跌幅最小(1.82%);灵活配置股票型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其次,跌幅在2%左右;封闭式基金净值下跌1.85%。若以沪深300指数增长率(-2.89%)作为比较基准,则上周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均获得超额收益。被动投资的ETFs和指数型基金上周净值平均下跌了2.54%和2.14%。

  

    近期市场投资要点

  

    上周财政部及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通知》中表示维持对基金行业的税率优惠政策。需要指出的是,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对基金行业一直在执行这些优惠政策,并不是今年的新规定。因此该政策不会对基金行业产生明显影响。

  

    随着基础股票市场的持续下跌,偏股型基金净值表现受到不利影响,近期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可能遭遇较大的赎回压力。4月份年报将出,如何确定分红政策是基金公司面临的又一个问题。在赎回和分红两个因素的作用下,基金可能需要对当前投资组合进行调整,以满足短期增加的流动性要求。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上周微幅下跌,其折价率所提供的安全边际仍然较低。随着封闭式基金年报即将出炉,分红将逐渐明朗,封闭式基金短期内可能遭遇炒作。但根据我们的测算,即使考虑分红除权因素,当前折价率亦不足以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风险补偿。投资者应谨慎对待封闭式基金价格的短期波动。

  

    投资策略方面,尽管偏股型基金长期投资收益仍值得期待,但短期内净值向下波动的风险显然是当前的首要风险。投资者可待将来基础股票市场走势较为明朗之后,再重新提高高风险基金的比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