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希望海外多元化:试水印尼能源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徐雅玲 

  正当新希望(000876。SZ)集团旗下的金融资产置入上市公司ST玉源(000408。SZ)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之时,2月26日,记者从路透社获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又准备在印尼投资资源型产业。

  据悉,早在重组ST玉源之前,新希望集团对资源型项目就十分关注,刘永好也表示,已经和另外一家企业在北部湾地区投资18亿元建设镍铁项目。业界猜测,新希望集团欲将这些业务和整个集团的化工产业结合起来。

  银河证券农业分析师吴旭分析指出,近年来,新希望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公司业务已经遍及饲料、生物有机肥、化工、乳业、金融保险业等领域,实现了多元化,种种迹象表明,海外多元化拓展进程也将随之而提速。

  印尼成重点投资区域

  据悉,新希望集团将把向海外拓展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环节,目前新希望在海外已经投产的饲料公司有越南新希望胡志明有限公司、越南新希望河内有限公司、菲律宾新希望邦邦亚农业有限公司三家。除投资资源型项目外,该公司还计划两年内在海外再建10个工厂,目前正在印尼建其海外的第10家工厂。

  事实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早在10年前开始筹划进军海外,当初制定的目标是三年考察,两年建厂,三年亏损,最终盈利。进入海外,新希望集团挑选了“像到了广西”一样的东南亚地区,该地区饲料销售毛利大约是国内三倍。 

  据悉,新希望涉猎海外项目目前已有所斩获:菲律宾的年产20万吨饲料项目已经进入了收获期;公司在越南投资的海防项目,也已达产,年产能将达到20万吨;如今新希望饲料也成为了越南饲料业的第一品牌。

  2007年半年报显示,新希望国内农牧业受玉米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生猪存栏严重不足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9988.68万元,同比下降15.27%,处于亏损边缘。而此时海外业务却进展顺利。上半年,海外饲料收入同比增长34.33%,占饲料收入的比例提升至35.12%。

  吴旭指出,仅仅限于饲料行业和农业,显然不是新希望海外拓展的终极目标。刘永好也表示,集团计划在两年内在海外建10家公司,海外发展的步伐在加快,“除了已经进入的越南和菲律宾外,我们将印尼作为新的重点投资区域。”

  据了解,因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有相似的市场环境,因此新希望集团在中国市场农牧业和饲料行业竞争中,具备的设备、技术、经营模式和企业文化等领先优势可以嫁接、复制过去,继续在跨国经营中保持新希望的优势,但此次进入印尼开发资源,也是海外市场多元化的第一步,可谓一个新的尝试。

  2月26日,当记者致电新希望集团寻求在印尼投资的细节时,对方并没有否认此事,但以“目前还不能对外公布”为由拒绝透露投资细节。

  有消息称,新希望集团现已在印尼成立了两家资源类的公司,主要投资于镍、铝、煤等资源的合作开发和加工,目前在钾、镍、煤等领域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该集团希望这些业务能够和整个集团的化工产业结合起来。对此,新希望集团有关人士也给予证实。

  克隆国内多元化模式

  “新希望的发展一直和农牧业密不可分。”刘永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指出。据介绍,改革开放初期,新希望依靠农牧业获取第一桶金,而2000年前后,饲料行业利润极速下降,仅仅略高于当时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息,新希望虽然应急进入金融、房地产、化工、零售等多个领域,但农牧主业并没有放弃。虽然近年来,中国农村生产模式的变化给新希望农牧业提供了机会,农业产业链的发展和健全是当前农牧业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据悉,新希望农牧业包含了三条完整的产业链:猪食品产业链、禽食品产业链和牛奶食品产业链。每打通一条产业链,都需要巨大的人才和资本投入,仅养猪一项,就达30亿到50亿元资金。

  “正是如此,新希望就格外需要资金注入加速新希望产业链发展。”吴旭认为。据了解,新希望集团其他产业的获利为农牧业发展进行输血。

  1999年新希望投资9800万元参股民生银行,成为该银行第一大股东。业内人士按权益法核算,目前民生银行投资所带来的投资收益,已经占到公司利润总额的50%以上,而且该笔股权已经大幅升值。一直到2001年是新希望资本运作高峰年:控股组建华融化工有限公司,并计划用2年时间,把该公司建成中国乃至亚洲最大钾化工基地;投资3850万元,控股组建四川新阳平乳业有限公司,占55%股权;投资6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中国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民生保险主要股东之一。

  吴旭分析指出,新希望的海外战略有可能会复制国内模式,先借用农牧业对海外公司的基础进行打造,然后再逐步发展其他领域的业务,达到相辅相成的目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