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洲股票基金失血107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谭璐 

  受次按危机影响,亚洲出现大规模股票基金赎回潮。

  花旗在2月25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月20日,亚洲股票基金已经连续10周录得净赎回,流出金额高达107亿美元。赎回潮流出的金额之多前所未有,而持续时间之长也在历史上排名第二。

  而香港股票基金也终止了连续3周净流入的状况,截至2月20日的一周,共有100万美元(约780万港元)的资金流出。同期,中国基金也有1.67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2月26日,汇丰银行香港区个人理财部的财富管理业务主管李锦荣对本报记者表示,投资者仍然忧虑美国经济放缓,因此2008年至今的基金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轻微下降。不过李锦荣建议,由于股市已经回落了一定幅度,投资者可以等市场稳定之后,部署分段入市。

  花旗,亚洲在经历了大规模赎回潮之后,未来几个月内资金流向仍然很波动。

  资金规模缩减,使港股成交额下降。2月26日港股走势反复,早段受外围消息带动造好,但午后内地股市倒跌令恒生指数升幅显著收窄,于收市前买盘又增强。恒指收报23714,升445点或1.9%,主板全日成交稍升至686亿港元。此前的25日,港股成交额创下最近半年的新低,全日成交636亿港元。

  日前瑞银发表报告指出,美国经济下滑将影响香港市场,预计港股成交额将跌19%,同时把对港股2008年至2011年期间的成交额预测下调22%到36%,估计在710亿元至1380亿元之间。

  不过亚洲地区仍然有表现优异的基金。跟踪2150亿美元亚洲离岸基金的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印尼基金继续有新资金流入,在过去三个星期上升20%,位列亚洲基金之首。另外,马来西亚基金是今年初至今获得最多新资金流入的地区,成为海外投资者的首选。

  花旗的报告也指出,上一次亚洲发生最大规模赎回潮是2001年,其后亚洲股市反弹27%,但同期整体资金净流入额只上升了9%。

  针对目前的市场波动,李锦荣说,今年的经济增长幅度会有放缓迹象,但是美国开始减息之后,市场资金仍然充裕。今年内地的经济增长也有稍微回落,但因为之前有点过高,回落未尝不是好事。

  最近一段时间欧美企业纷纷公布年度业绩,3月份日本企业也将公布年报,李锦荣说,当坏消息都出来之后,很多公司会做出减值,市场情况逐渐明朗,相信投资者也会逐步回复信心,“在稳定之后会复苏,但是增幅会不及去年和前年”。

  李锦荣表示,大家都在等待入市机会,目前投资者对于某些类型的基金,比如金属、商品、农产品以及可对抗通胀的基金感兴趣。另一方面,对于与中国市场的兴趣也很大,但是投资额没有去年那么多。

  李锦荣又透露,2007年汇丰旗下的基金销售比2006年有两位数的增长。至于有研究报告显示近期资金大举流出基金市场,他表示,汇丰旗下的零售基金表现稳定,没有出现资金明显流走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