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茵16亿元入川:玖龙纸业押注特种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茵16亿元入川:玖龙纸业押注特种纸

  见习记者徐雅玲

  前有成本上涨的压力,后有产能扩张的资本风险,玖龙纸业(2689.HK)还是迎难而上,以布局西南涉足特种纸生产而打响开年“第一枪”。

  1月20日,玖龙纸业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玖龙纸业拟合并扩充四川犍为北亚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犍为”)及四川瑞松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松”),预期未来两年半投资最多16亿人民币,转向发展高价产品。

  据公告称,玖龙纸业将收购犍为和瑞松全部股份。

  香港大福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国内2007-2008年箱板纸产能上升, 但需求增长未必能完全吸纳供应增长, 因此玖龙纸业将面对行业产能过剩风险,然涉足利润偏高的特种纸,加之在原料生产相对充裕的西南进行布局,无疑是玖龙纸业缓解资本风险的上上之策。

  涉足特种纸

  “玖龙计划从今年起,逐步转向发展高价值及资源类产品,而不再单纯生产包装纸。对两家特种纸生产商的股权收购交易将确保公司的造纸原料纸浆的供应。”1月21日,张茵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玖龙纸业最新公告称,在2007年12月,玖龙纸业与四川三名独立第三方初步订立协议:玖龙纸业同意收购犍为及瑞松。

  据悉,瑞松于2003年成立,现时生产高价特种纸产品和漂白木浆与漂白竹浆,其设计年产能分别为15000吨及26000吨;犍为的生产设施仍在建设中。但两家企业主要生产电气绝缘纸及电容器纸、漂白木浆及漂白竹浆,

  玖龙纸业方面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半投资最多人民币16亿元,以迁移及把瑞松的现有工厂与犍为合并,使其高价特种纸的设计年产能增至50000吨,漂白木浆及漂白竹浆的设计年产能增至150000吨。估计犍为与瑞松合并后在中国特种纸板产品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将由50%增至70%。

  此外,玖龙将无偿获得犍为的全部股权,除了玖龙表明同意负责的该等项目外,犍为在收购事项完成前的一切债务及负债也将由犍为负责,玖龙将仅负责支付土地出让金及工地平整施工成本的余额,以及重新安置当地居民的赔偿金,该金额最高为200万元。对于瑞松的收购,目前尚未签订确定的股份转让协议,玖龙拟在今年第二季度以约1800万元向卖方收购。

  至于犍为为什么无偿转让,玖龙方面不肯正面作答。记者发现,从股权结构上看,犍为北亚和瑞松纸业实际上都是上海北亚下属的子公司。

  另据玖龙纸业公告称,新建设施将生产非无菌及无菌液体包装纸板,初步年产能为520000吨,拟定于2010年前投产。

  缓解成本压力

  事实上,玖龙纸业投资西南市场已非首次,此次入驻希望能有更大斩获。

  据四川省中小造纸企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早在2006年,张茵就在四川宜宾、雅安、泸州等地进行过前期考察,最终于当年11月将重庆江津作为投资项目实施地。总投资约23亿元,包括年产50万吨瓦楞纸和年产45万吨牛皮卡纸项目,分别投资为8.1亿元和15亿元,定于2008年和2009年投产。

  “基于原料上涨,运费上涨,而四川及其辐射西部地区是玖龙纸业的重要市场,也是其全国布局的重要基地,就地生产可节省大量运输费用,降低其运作成本。”四川省中小造纸企业协会秘书长罗福刚认为,“一旦四川项目和重庆项目投产,玖龙纸业就可将其释放产能快速辐射到整个西部地区。”

  另据造纸协会统计,2007年前三季度木浆累计进口量为642万吨,同比增长5%,累计进口金额为41.18亿美元,同比增长26.50%。由于国际浆价持续上涨,木浆进口金额增幅远高于进口量增幅,大大增加了造纸企业的生产成本。

  据悉,鉴于木浆需求坚稳但生产成本却不断上涨,玖龙纸业一直在努力提升原材料的自给率,其中的方法包括将其持股55%的玖龙兴安浆纸的产能由12万吨提升至30万吨,以及物色在海外投资林业的机会,最终没有完全解决这一问题。

  据玖龙纸业公告显示,四川项目生产的漂白木浆和漂白纸浆主要供其生产包装纸产品之用,张茵表示,这样可以“减低公司的生产成本”。

  然由于玖龙需要庞大的资本开支来支持急速的扩张,负债水平依然很高。仅2007年资本开支达58亿人民币,2008及2009年的资本开支预算分别为68亿人民币及45亿人民币。预期公司的净负债将由现时的49亿人民币(负债比率32.6%)增至2008年会计年度末的90亿人民币(负债比率40.7%)。

  另据香港美林证券(XFN-ASIA)发表报告称, 玖龙及理文造纸(2314.HK)两大箱板纸巨头2008年计划合共增产每年350万吨,其中玖龙2008年将额外投资逾30亿人民币,增加产能每年130万吨,预期行业产能增长将超越需求增长。由于玖龙调整其产能扩展计划,因此调整其盈利预测, 明年调低5%,至15.03亿人民币,2008年则调高19%,至23.1亿人民币。

  分析人士指出,玖龙纸业的产能风险和资本压力是否能通过西南布局而最终得以解决,还要让时间说话。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