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联集团称不会任人宰割欲反击国美隐身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9:19 新京报

  国美隐身收购激起三联商社股权之争

  第三方龙脊岛法人已变更为济南国美总经理韩德鹏

    三联集团称欲绝地反击

  已经成功取下大中电器,豪取中国家电零售市场第一的国美电器又一次走向扩张,这一次目标是根植山东23年的济南三联商社。获得三联2700万股股权,国美颇费周折。然而,被半路夺走三联商社控制权的三联集团决不甘心担当砧板上的鱼肉,正酝酿着一场反击,国美能否顺利取得三联商社实际控股地位,取决于国美是否能够抵挡住三联的反击。

  本报记者 张冰 济南报道

  2月22日,记者在位于济南泉城路的三联集团附近坐上一辆出租车。见记者从三联大厦中走出来,该司机问是不是来买电器的,随后竟主动给三联打起广告来了。

  司机大姐说,“买电器 到三联”是济南人的习惯了。一般的苏宁、国美都不如三 联的。

  而此后,在与三联集团高层的交谈中亦提及此事,该高层告诉记者,不论三联这几年的日子怎么不好过,三联家电品牌在山东人心目中的地位一直没有变过,三联商社一直在创造利润。

  三联集团某中层则更是直言,三联在济南的实力肯定要远远超过国美和苏宁。

  小公司五亿天价拍得三联股权

  2月14日,情人节。济南三联商社和同城的国美都在卖场内利用这次机会大搞情侣促销。

  卖场外,国美、三联商社这一对在山东地界竞争近8年的对手在一次股权拍卖上也展开了竞争。

  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近几年大股东三联集团加快扩张步伐,上市公司三联商社的股权被集团用作抵押贷款。

  据该人士透露.三联集团曾在中信银行贷款6000万元,但由于资金紧缺一直无法偿还,直至法院拍卖处理三联商社股权。

  2月14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拍卖三联商社2700万股股权用于偿还该笔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三联集团在三联商社的持股比例是19.71%。而被拍卖的2700万股股权约占三联商社总股份的10.67%,因此谁能拍得此次股权者将成为三联商社的大股东。

  据2月14日参加三联商社股权拍卖会的相关人士回忆,当时现场参加竞拍的只有4位买家,其中还包括三联商社的原大股东三联集团。

  “其实主要的买家就是11号和77号,其余两家竞拍者叫了几轮后就不怎么举牌了。”上述人士向记者回忆道。

  实际上,77号买家是大股东三联集团的关联方,作为2700万股股权的原主人.77号买家内心深处是不愿意这部分股份外流的。

  当天的起拍价是每股2.48元,11号买家最终以每股19.9元总价5.373亿元的高价竞拍成功。

  随后,三联集团的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以5亿天价入主三联商社的公司是济南当地的一家小公司,应该没有实力拿出5亿现金收购三联。

  而此前,一位投行人士曾向本报记者透露,国美在2007年组织人马到山东调研。

  “过去一年,不但是国美一家,很多零售商都传出对三联感兴趣,最后都不了了之。”

  三联某负责人2月25曰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该负责人回忆.当时三联对国美并没有格外提防。

  国美提供龙脊岛竞拍押金

  此后,以5亿天价入主三联商社的公司终于浮出水面。经媒体披露,这家公司是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

  2月25日,山东省工商局的资料显示,山东龙脊岛成立于2007年4月19日.注册地址在济南市泺安路11号,法定代表人为王廷岭.经营范围包括环境工程、房地产投资、投资咨询等,注册资金1000万元。

  山东龙脊岛由两大股东投资成立——山东普华经贸有限公司和山东瑞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000万元和2000万元。

  山东普华经贸持有山东龙脊岛60%股权,山东瑞德经济发展持股40%。

  然而一个注册资本1000万的小公司,从何得来5亿巨款。这也是三联集团方面一直在怀疑山东龙脊岛背后另有其人的重要原因。

  在山东龙脊岛入主三联商社后,曾有某银行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美电器曾向山东龙脊岛的户头汇入1000万,而山东龙脊岛竞拍三联股权的押金也恰好是1000万。

  “国美入主三联的事情都传了很久了,员工也早就有讨论,但是至今公司也没有什么正面回复。”三联集团某中层干部向记者坦言道。

  随后,有媒体以更加确定的口吻宣布,国美已经是三联商社2700万股股权的新主人。

小调查

国美5亿买处于亏损边缘的三联商社10%股份,对国美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此次交易对三联商社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相关专题:

  谁是三联商社幕后买家

  相关报道:

  三联商社隐现控股权之争

    国美收购三联商社布局回A路径

    张继升败走三联商社内幕调查

    从幕后走到前台:国美收购龙脊岛控股三联商社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