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通过上市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2:02 南方都市报

  

光大银行通过上市议案
光大银行日前已正式获得股东大会的授权,争取年内登陆资本市场。姬东摄

  光大银行日前已正式获得股东大会的授权,争取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在日前光大银行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光大银行年内在A股上市和发行不超过80亿人民币次级债两项议案双双顺利通过。按照议案要求,光大银行将在年内根据资本市场状况、审批进程以及其他相关情况,择机登陆A股市场,发行约占总股本10%-20%的股票。而据《南华早报》昨日报道,光大银行发股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批准通过。

  缩股问题仍制约光大上市

  对于光大银行上市时间方面的问题,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表示,争取在今年八九月份上市。

  不过,在光大正式上市之前,光大仍需要弥补历史亏损。

  为解决历史亏损问题,光大银行曾准备了三个方案,即新老股东共同缩股,动用资本金填补亏损;以2008年利润上半年利润填补,上半年不够就用全年利润填补;经证监会申请国务院特批。

  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曾透露,获得国务院特批不仅难度较大,时间上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继续用利润弥补亏损,时间太长同样可能面临市场形势变化的风险。

  正因为如此,包括汇金在内的新老股东共同缩股成了光大银行的最佳选择。去年11月,光大集团兼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光大重组改革进展情况座谈会上透露,光大新老股东已经在缩股以及其他问题上达成一致,并审议通过汇金注资事项。有参加大会的股东代表表示,考虑到奥运会后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或增加,因此希望光大银行能尽快在上半年上市,而作为老股东,他愿意以缩股换得上市的宝贵时间。但现在问题在于,大股东汇金公司并不同意这一做法,这一点也让众多中小股东颇为不解。“我们都作出了让步,汇金为什么不能缩股?”

  据了解,新老股东共同缩股的议案没有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

  或发次级债补充资本金

  去年11月末,光大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汇金200亿元的注资方案,汇金以每股1元的价格持有光大银行200亿股,占其总股本的70.88%.汇金注资解决了光大重组上市的最大难题。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当时曾表示,国家注资到位后,光大银行将适时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良资产处置和公开发行上市等工作。

  汇金200亿注资到位后,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7.11%.在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问题上,解植春透露,经过此次股东大会审议,光大将可发行不超过80亿元次级债券,但这只是一项备选方案。

  “如果光大在上市前就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则不再发行次级债券。”他透露。

  本报记者 刘斌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33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