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林紧步花旗 华尔街大行再曝98亿巨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曹咏

  当地时间1月17日,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宣布任命诺艾尔·多诺霍(Noel B. Donohoe)为联席首席风险官,与2007年9月就职的埃德蒙·莫里亚蒂(Edmond N. Moriarty)一起,直接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约翰·塞恩(John Thain)汇报。

  这一任命,是在当天美林公布2007年四季度暨全年财报后做出的。

  财报显示,美林第四季度净亏损高达98.3亿美元,相当于每股亏损12.01美元,成为其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美林2007年全年持续操作净损失(Net Loss From Continuing Operations)达到86亿美元。

  “风险管理下的新的风险汇报结构对我,对美林都尤为重要。”塞恩表示。

  美林17日收盘下跌5.64美元至49.45美元,跌幅达10.24%。受此影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急挫306.95,收于121690.21,为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创近一年来新低,跌39.95,收于1333.25。

  98.3亿巨亏

  去年同期,美林实现净利润23亿美元,合每股2.41美元收益。公司2007年四季度业绩比三季度更差。上一季度,美林出现84亿美元资产减记,亏损为23亿美元。

  美林亏损大大超过华尔街预测。此前,市场调研公司Thomson Financial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公司当季每股亏损4.93美元,营收3.99亿美元。

  “公司的年度业绩表现显然是不可接受的(clearly unacceptable),在过去几个星期里,我们已经大大加强了公司的流动性和资产负债表。”就职6周的塞恩在17日的声明中表示,他向股东承诺,将努力重建美林受损的财务。

  塞恩于去年11月上任,接替因第三季度亏损23亿美元而辞职的斯坦·奥尼尔(Stan O'Neal)。塞恩是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前任CEO,曾长年效力于高盛(Goldman Sachs)。

  面对资金缺口,美林不得不再次出售优先股以吸引海外注资。

  在发布第四季度财报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塞恩称目前正在筹集约122亿美元海外注资。

  15日,美林曾宣布总额超60亿美元的引资计划。通过发行强制可转换证券,美林将向韩国投资公司、科威特投资局和瑞穗金融集团公司、纽约对冲基金TPG-Axon Capital及普信集团筹资66亿美元。

  美林对投资方承诺,证券年息达9%,所持优先股在禁售期过后,可转为美林的普通股,并享有17%转换溢价,但投资方对美林经营无发言权。

  一个月前,美林还宣布从新加坡淡马锡和戴维斯顾问融资62亿美元。

  17日,塞恩在回答是否会出售拥有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 BLK)49%股份提问时表示,近期的投资已经使公司有充足的现金,因此不会考虑,"贝莱德仍是我们的战略性资产。"

  贝莱德第四季度净盈利达3.224亿美元,相当于每股2.43美元,同比增幅达90%。

  146亿拨备之忧

  巨额拨备导致了美林盈利的下降。

  财报显示,美林第四季度共拨备146亿美元资产,包括为资产相关债务担保凭证(ABS CDOs)和次级抵押贷款拨备的115亿美元,其中涉及资产相关债务担保凭证的金额为48亿美元,涉及次级抵押贷款的金额为27亿美元;以及31亿美元的其他项目资产冲减。

  这是2008年来第三起美大型投行因次贷问题进行的巨额拨备。

  1月15日,花旗宣布录入181亿美元的税前损失,143亿美元的高信用等级资产支持债券CDO,和29亿美元的借贷和结构性产品。

  一天后,摩根大通宣布为消费信贷拨备23亿美元,使得当季总消费信贷拨备高达100亿美元。

  2007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布后,三家国际评级机构统一认为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美林前景为负面,表示对美林公司的风险管理和残余结构融资风险的关注。

  穆迪确认了美林A1高级无抵押评级,标准普尔将美林评为"A+"级;惠誉(Fitch Ratings)保持了对美林高级长期债券的"A+"评级,认为美林向海外投资者出售66亿美元强制可转换证券的举措提高了其资本储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