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尔街噩耗频传 美担忧经济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8:31 新华网

  全球最大券商美林公司17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损失约100亿美元,创下公司成立94年最大一笔单季损失。

  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说,美国去年住宅开工数量下降24.8%,创下1981年以来最大降幅。

  华尔街巨头的创纪录损失和低迷的经济数据,令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是否开始步入衰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国会、白宫当天以不同方式表示,支持“刺激”政策,以挽救市场信心。

  “噩耗”频传

  进入1月以来,从美国金融心脏华尔街,到欧洲各大股市,到亚洲新兴市场,全球投资者和经济从业人员对美国发布的每一份经济数据都精心揣摩。他们的分析重点是:美国经济是否开始步入衰退。

  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银行集团15日公布财务报告说,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是公司196年历史上最高单季亏损额。这一消息使美国和全球主要股市齐齐下跌。

  美国17日公布的两项数据再次让市场心惊。

  全球最大证券经纪公司美林公司当天公布财务报告说,受次贷危机拖累,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损失99.1亿美元,创下公司有史以来最高单季损失纪录。此前,美林已减记次贷危机造成的146亿美元损失。

  美联社说,美林第四季度的损失比华尔街预计的多一倍以上。受此消息影响,美林公司股票在开盘前的集合竞价中就已下挫4%,开盘后一度下跌8%以上。

  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住宅开工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美国住宅和公寓开工数量为135.3万套,同比下降24.8%,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大降幅,仅次于1980年的26%降幅。

  “刺激”政策

  坏消息接踵传来,让华尔街心惊肉跳同时,美联储、国会、白宫等政策制定部门也开始坐不住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7日出席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美联储支持“刺激”市场、防止衰退的一揽子政策。

  伯南克说,与布什政府提议的“永久减税”等政策相比,他认为最有效的经济刺激手段是“把钱放进那些近期亟须用钱的家庭和公司手中”。

  但他暗示,支持包括减税在内的挽救美国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他说,与美联储减息等货币政策相比,减税等“财政手段能为经济提供更大范围的支持”,但考虑到财政赤字等问题,财政方案的设计和执行“非常重要”。

  美国国会正就一项刺激经济议案举行系列听证会,但国会两党在具体措施上存在分歧。民主党议员倾向于增加失业救济以及对有困难的州政府提供财政支持;共和党议员倾向于对企业减税,提高企业投资信心。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16日在国会作证时说,美国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国会应该及时通过一个15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法案,以避免贻误经济复苏的时机。他认为,目前的刺激手段不是“太多太快”,而是“太少太迟”。

  美联储定于本月底举行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市场人士猜测,美联储届时可能宣布降息0.5个百分点,把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4.25%降到3.75%。美联储去年9月开始已连续3次降息。

  白宫17日首次证实,总统乔治·W·布什支持政府介入经济放缓问题。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说:“总统相信,短期内有必要应对经济放缓,需要一些刺激。”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衰退之忧

  此前,在提及经济前景时,美国官方谨慎选择措辞,多用“经济放缓”指代,避谈“经济衰退”。伯南克也在国会作证时预测,2008年美国经济会放缓,但不会步入衰退。

  不过,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17日发出警告说,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正在约旦访问的博德曼说,有迹象显示,美国正面临经济挑战,“衰退的可能性比过去认为的大”。

  随着经济衰退可能性浮出水面,经济议题在美国总统预选中的重要性也益发彰显。路透社-佐格比16日公布的一项月度民调结果显示,担心经济衰退的美国选民正在增加,而这种担忧开始影响他们对总统竞选人的选择。

  民调显示,47.5%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这是去年9月民调机构把经济衰退问题列入选项以来,认为经济可能衰退的人数首次超过不这么认为者。

  路透社认为,这种对经济的悲观看法有利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

  调查显示,当被问及谁最适合解决经济问题时,20.1%的受访者选择了希拉里,13.6%选择希拉里的竞争对手贝拉克·奥巴马。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中,约翰·麦凯恩在这一议题上的支持率最高,但也只有10.9%。而在15日结束的密歇根州共和党预选中,麦凯恩的竞争对手米特·罗姆尼正是通过打经济牌,赢得一场重要胜利。(冯武勇)

    相关报道:

    美林紧步花旗 华尔街大行再曝98亿巨亏

    陆志明:投资华尔街还不到最佳时机

    中国金融学者:抄底华尔街慎成战略投机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