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家粉丝欲入股五谷道场助解资金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6: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曾以“非油炸,更健康”概念迅速蹿红的方便面行业“黑马”———五谷道场最近突然被指深陷资金链泥潭。昨日本报独家获悉,同在经营“非油炸”方便食品、方便粉丝的行业龙头,四川白家粉丝欲出手“拉同门一把”。

  “五谷道场”陷入资金困局

  连日来,多条公开信息披露,五谷道场最早打造的非油炸方便面生产基地,五谷道场北京房山厂区因欠下供货商近1000万元货款和银行的4000多万元贷款而被查封,与此同时,鼎盛时期有三四百人的五谷道场母公司中旺集团北京总部也骤然移师河北隆尧。

  北京记者目击,中旺集团北京总部8日有两名男子闯入,声称要账的。其中一名老者自称已经72岁,从外地赶来要账已经1年。中旺旗下三太子公司原欠他12万元塑料包装袋的货款,一年里陆续追回8万,目前还欠他4万块钱。

  据悉,去年以来,五谷道场就接连曝出拖欠销售商货款消息。

  中旺集团公共事业部经理王嘉涵昨日表示,五谷道场目前的确出现了资金问题,正在努力解决。

  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

  五谷道场为何突然陷入资金困局?记者希望从中旺集团获得确切信息未果,但种种迹象显示,其危机与快速扩张有关。

  中旺集团曾披露,希望在北京厂区8条生产线的基础上,迅速在全国铺开32条生产线,最终形成48条生产线。根据公开资料,其房山基地的8条非油炸方便面生产线投资高达1.6亿元。有人士估算,完成上述扩张需要投资8亿元,加上营销、研发费用,投入共需超过10亿元。

  不过,扩张并不顺利。中立机构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中期,中旺集团在五谷道场项目上总共投入4.7亿元,资金吃紧。五谷道场去年曾宣布投资1.5亿,在成都设立基地,到目前依然未有结果。

  揣摩中旺集团思路,8条生产线正常年销售额约30亿元,而48条生产线的正常销售额约180亿。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方便面行业销售额约为300亿元,“估计五谷道场想拿下行业60%的市场”。不过,日本方便面市场经过30年发展,其非油炸方便面也仅占到15%的市场份额。目前普遍观点认为,其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

  经销商倒戈逼宫

  此次五谷道场陷入困境始发于经销商追收货款逼宫。熟悉五谷道场运营思路的人士透露,五谷道场受挫,“不是产品的失败,而是策略的失败、资金的失败”。

  上述人士透露,2005年年底,社会掀起有关“油炸方便面油炸是否有害”的争论。当时五谷道场在央视发布广告,其代言人的“拒绝油炸、还我健康”宣言迅速传遍大江南北,“为配合广告快速上货,占领终端,五谷道场采取了免费送货,不计成本的方式。”

  当时五谷道场迅速在各地设立办事处,员工猛增,“后来经常出现断货,问题逐渐显现”。去年下半年,五谷道场在包括成都在内的多个城市出现多次断货,经销商纷纷倒戈。

  白家抛出“橄榄枝”

  对于目前的困境,五谷道场除自救外,其“同门”四川白家粉丝可能会成其救命者。四川白家粉丝常务副总裁盛家武昨日向记者透露,白家已关注五谷道场多时,目前正通过有关渠道与五谷道场方面联系。

  “作为‘非油炸’的倡导者,白家非常不希望五谷道场倒下,可以通过参股或控股方式进入五谷道场”,盛家武透露,他此前已考察过五谷道场位于北京的生产线,其生产设备和生产能力在业内都有竞争优势,“五谷道场选择的方向很好,只是经营管理出了问题。”

  盛家武称,白家粉丝一直期望在“非油炸”方面有所建树,五谷道场已在实践上迈出一大步,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非油炸方便面。本报记者 张小军

小调查
您认为五谷道场生产线停产的原因是
销售淡季导致生产减少
资金链出现问题
其他原因

您认为五谷道场能够成功度过此次资金链危机?

不能
不好说

    企业观察:

    五谷道场陷资金链危机

    相关报道:

    五谷道场的衰落之谜

    总部离京王中旺迷踪 传五谷道场申请破产

    资金吃紧五谷道场工厂被封

    五谷道场面临全线崩盘 专家称失败已无法挽回

    五谷道场否认破产说 资金链危机悬而未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