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翰海秋拍:单色釉、古玉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清康熙豇豆红釉柳叶瓶
清乾隆茶叶沫釉摇铃尊北京翰海2007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15日~17日举行。本季拍卖,场次包括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当代书画、21世纪亚洲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玉器、佛像、文房等13个专场。拍品数量达2000余件,总估价约人民币3亿元。

  此次翰海拍卖的瓷杂部分仍旧令人期待,其中尤以

瓷器中的单色釉以及杂件中的玉器颇为亮眼。

  康雍乾单色釉精瓷唱主角

  此次秋拍的古董珍玩专场当中,翰海特别甄选出60余件康雍乾三朝的单色釉精品瓷器,推出“康雍乾官窑单色釉瓷器”专辑。这是国内首场关于“单色釉”的专题拍卖,值得藏家关注。

  单色釉也就是俗称的“一色釉”或“一道釉”。中国瓷器初始为单色,汉代出现彩釉,至唐而盛,进入宋朝以后,理学精神发达,赏瓷审美又回归单色,五大名窑(钧、汝、哥、官、定)俱为单色之釉。明代迄成化始,彩瓷与青花并妍。入清以来,康雍乾三朝制瓷近仿明瓷,远追宋窑,单色釉的烧制作为满汉融合之象征,出现规模化的创新与生产,使之釉色超越古人,技艺炉火纯青,品种空前繁多,釉彩种类一度达到57种之多。

  其中发展最为成熟的便是红釉。此次翰海单色釉专辑首推的便是一件“清康熙豇豆红釉柳叶瓶”。康熙豇豆红是清朝晚期官窑生产的名贵高温红釉品种。其釉色浅红,色调淡雅鲜丽、釉面多绿苔点;有“美人醉”、“娃娃脸”和“桃花片”等别称。烧成难度极高,传世精品极为稀少,所见都是专供宫廷御用的文房用具或陈设品,器物均为不过盈尺的小件雅具。此件拍品造型别致,胎质洁白坚细,釉面莹润光亮,釉色淡雅,为康熙豇豆红瓷的典型器。

  

雍正时期仿古之风盛行,仿古玉釉就是这一时期新创的高温色釉品种之一。赭褐色釉面隐现不规则的斑片,似出土的玉器中的浸斑,“古玉”之名由此而来。此次拍卖中,有一件“清雍正仿古玉釉缸”是仿古玉釉的典型。其缸呈钵式,唇口,圆腹,腹下收敛,圈足。通体施仿古玉釉,外底阴刻“雍正年制”四字篆书款,造型古朴、釉质凝重,乃是这一时期仿古之佳作。

  乾隆时期国力强盛,瓷器的生产达到了历史的顶峰,烧造品种之丰富,种类之多样,装饰之华丽,堪称空前绝后。这一时期,烧制较为困难的茶叶沫釉瓷器出现了一些传世精品。

  此次拍卖推出一款“清乾隆茶叶沫釉摇铃尊”。其足内刻“大清乾隆年制”篆书款,造型典雅端正,胎体厚实稳重,通体内外施茶叶末釉,色泽浓重而又不失质感,莹润亮泽,是此专辑当中的一大亮点。

  古玉板块潜力有待开发

  玉器专场一直是翰海常规拍卖中的亮点,继2006秋拍推出“怀德堂珍藏清代玉雕”专场后,国内玉器市场一度掀起热潮。此次秋拍,翰海再次推出“怀德堂藏玉”以及“中国玉器”两个专场,汇集各个朝代280余件玉器珍品,欲再度刺激市场升温。

  此次“怀德堂”专场主推明清玉器,其中一件“清乾隆和阗碧玉御制暗刻描金‘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册”为个中罕见珍品。

  此玉册为碧玉质,共十片,从每片的呈色分布来看,显然为同块和阗山料玉剖解而成。每片正背二面,均阴刻文字或龙纹;刻文与图腾均暗刻描金,上所刻文大小字共376字。图腾与文字镌刻细腻,流线顺畅,犹如用笔直接写在玉片之上。宝册刻文内容为“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与“十全老人之宝”玺印实为一组。该印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乾隆皇帝制此宝册,不仅是要彰显其“十全”之武功,亦有时时训勉自己尽人君之全职,以实现“千古全人”之夙愿。

  “中国玉器”专场当中最大的亮点为70余件海外回流古玉组成的“古玉专辑”。

  唐宋以前出土或传世的古玉,是为原始信仰、典章制度、理学精神的直接产物,体现了中国文明的演进。古玉经历上世纪80年代的升温,及至上世纪90年代末,受赝品的影响,市场大幅回落。与此同时,在市场的持续引导下,明清玉雕渐成为赏玉、藏玉、佩玉的主流。此次翰海推出古玉专辑,旨在通过拍卖使之文明价值和史学审美得以充分展现,挖掘这一板块的潜在上升空间。

  此次专辑当中,首推一件西汉“玉人(君王将相)”。此器雕琢细密,线条流畅,人物刻画神形兼备,实属难得的玉器精品。


吕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