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 历史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4: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 胡芹

  编者按 2007年8月23日,沪综指有史以来首度突破5000点大关,以5032.49点收盘。这是一个历史的里程碑。股指为何大涨?是顶部来临还是新起点?以下见证篇和展望篇,或许会引起投资者一些思考——

  见证篇

  股民:喜忧参半

  昨日一开盘,沪综指即冲过5000点,我们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70多岁的汉口股民向先生对记者说:“股指过了5000点,今年我的收益率超过300%,因为我长期持有万科、佛山照明等绩优蓝筹股,收益率较高。”

  面对新高行情,汉阳股民李先生却一脸无奈:“都5000点了,我的

股票依然不动,5000点对我有什么重大意义呢?”现在,江城不少股民比较关注手头股票的价格,没有那么在意指数。

  武昌一股民说:“指数过了5000点,牛市格局不会改变,我持有中国平安,相信中国平安会一路平安,因此会长期持有,直到养老。”

  历史:不能忘记

  股指冲上5000点,我们不能忘记历史。

  邓小平说:“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试。”正是有了这位伟人的指示,才有了股市,才有了今天生机勃勃的资本市场,也才有了今天的5000点。

  什么原因导致本轮牛市屡创新高?其中三点颇为重要:一是股改,二是

人民币升值,三是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提升。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是的,如果没有股权分置改革,也许我们的股市仍会继续沉寂,仍在熊市徘徊。是股改促进股市发展,是人民币升值助推股市前行,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引领股价上涨。

  展望篇

  5000点:牛市新起点

  天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在大的牛市周期中,往往一个整数关口突破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5000点短期来看是高风险区域,市场上涨速度出现了相对比较快的状况,增加了投入风险,这是当前最值得担忧的。如果出现了过度拉升权重蓝筹股,对指数有过高的预期,就是它调整的最合理的解释。但由于蓝筹股供不应求,市场调整的空间可能有限。5000点还需要整固,这种整固更多来自于能不能体现业绩增长的优势或者高估值增长的优势。

  5000点会成为新的起点。如果明年业绩增长40%左右,6000、7000点是可接受的估值状态。至于5000点后会涨多少跌多少,并不重要。只要在牛市周期中就可以了。

  市场:结构性牛市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站上5000点后的结构性牛市已经在本质上有别于“5·30”前的牛市。随着市场中“价值投资”理念的逐渐回归,市场中个股的差距逐渐拉大。目前高价股越来越高,而低价股涨速明显放缓。市场的资金构成有了明显变化。不少中小投资者由于意识到市场风险,将

理财的重任放到了基金肩上。

  世基投资武汉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沪综指已越过5000点,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在政策上,股指均有调整的要求,此轮行情指标股涨幅颇大,在结构性牛市中,后市应关注涨幅较小的二线蓝筹股和有实质性重组题材的资产重组股。

  记者采访中,不少股民认为,现在点位这么高,很多散户开始做短线,但基金等机构反而长线持有,散户不如买只好股票放上半年或3个月,应该会有好收益。

  基金:调控更谨慎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林文军表示,指数突破5000点,主要基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上市公司的优良业绩,后市仍然值得看好,其里程碑意义并不明显。

  对于后市,林文军说,富国继续维持大盘震荡向上的判断。当然,不排除政策层面出现跟进的宏观调控措施,市场也有回调的可能。但考虑到22日刚刚加息,可以预见政府在下阶段宏观调控的操作中将更加谨慎。

  在投资操作策略上,林文军认为,目前应找寻一些具有持续成长性和具有安全边际,估值较低的行业和个股,并再次加大央企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主题投资。

  操作:应踏准节拍

  湘财证券资深分析师罗明祥认为,后市大盘面临震荡,但仍会创新高,投资者在操作方面应把握好节奏,一线蓝筹股可继续持有,应多看少动,短线应关注林业、纸业和水务板块。

  北京首放表示,从目前整个蓝筹板块的市场走势来看,银行、地产、钢铁、机械等多数大盘蓝筹股前期经过上涨,目前正处于相对高位,但是由于业绩的大幅增长,筹码有良好的稳定性,可以认为,虽然不具备继续大涨的走势,但已基本封杀了调整空间。与此同时,其他的相当多个股在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的时候,却没有上涨,尤其是一些业绩优良,比价优势明显的二线蓝筹股,无论是对短线客还是中线投资者来讲,都已到了积极介入的时候。因此,根据市场变化,投资者必须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应对,建议将仓位重点继续放在前期的权重蓝筹股身上,但同时应该重点关注二线蓝筹股、补涨题材股的中短线机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