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药品监管:百姓利益是第一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访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隋殿军

  本报记者 刘晓梅

  “和其他省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样,吉林省药监局既是省政府的一个直属机构、行政执法部门,又是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促产业健康发展的服务型机关。如何平衡,关键一点,把百姓饮食用药和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看成是重点,是第一位的,没有安全谈何发展。”面对记者,吉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隋殿军的话掷地有声。

  他说,药监局的主要职责就是对药品、医疗器械从研制到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进行依法监督。同时还承担着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以及依法对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组织查处,应该说肩负着重任。

  据了解,吉林是一个医药大省,吉林现有药品生产企业317家,其中有261家通过了药品GMP认证,该省药品生产企业可生产30种剂型及多种化学原料药,拥有各类药品批准文号13000多个。另有中药材种植、养殖示范基地35个。其中,人参、鹿茸、西洋参3个品种的7个中药材基地通过了国家GAP认证现场检查,中药材GAP认证品种和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监督与发展应该是平衡运行

  隋殿军认为,监督与发展不是一对矛盾体,而是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药监局所监管和打击的是那些违法、违规的制假、售假行为。“我们要为企业建立一个公平、公开有序的经济环境,为百姓的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他说,“发展”不是以牺牲规则和标准为代价,单纯的“发展”给企业带来的往往是风险和隐藏的代价。所以,要对违法、违规现象,制假、造假现象决不手软。“去年,我们共对全省151户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了跟踪检查。通过检查我们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共收回了17张药品生产企业的GMP证书,对13户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对有的企业进行了严肃处理。”

  隋殿军说,近几年,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很快,政府在转变职能、建立服务型的政府、服务型机关工作中,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去年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将原来分散在局机关各个业务处室的各种行政审批项目,全部集中在一个处室,成立了行政审批办公室,今后我们把所有的行政审批项目(一共24大项和95小项,10个收费项目),全部纳入到省政府的政务大厅,进行公开办理,这样做的好处,减少了办事环节,增加了办事的透明度,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现了便民、利民的目标。”

  他说,对于正规合法的企业,药监局是积极支持保驾护航的。他举了个例子,在通化玉圣药业的中药二类新产品红景天注射液报批过程中,药监局注册处的同志不仅现场办公,走绿色通道,现场申报,还协调国家局有关部门争取早日取得新药证书。该产品投产后,年产值8亿元,利润2亿元,税金1.3亿元。目前,该品种已通过国家GMP认证即将达产。在大家的努力下,该项目还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资金1000万元的资助。

  严堵监管制度旧疾

  监管的权力就是责任,审批就是对公众、对社会的承诺。隋殿军如是说。“几年来,我们在行政审批的监管上、在干部队伍的建设上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惩治腐败上不断加大力度。首先,我们在建立权利运行和监督长效机制及制度上狠下功夫,重点是围绕行政审批、企业认证和案件查处、日常监管和药品检验、器械检验等五个易发生腐败问题和易发生权钱交易环节进行治理。我们对这五个易发生腐败问题的关键环节,制定了一些具体的规定、办法,我们一共出台13项制度和办法,建立一些长效机制,深入地开展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同时加大对已经存在的问题和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

  隋殿军说,去年药监局根据群众举报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县局级的一把手的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同时,对8个地区局的一把手和省直单位机关的处长19人进行了轮岗交流,对药监局局机关11个重点岗位也进行了轮岗交流,业务处室负责人交流达到100%,并开展了干部的离任

审计

  近几年,吉林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仅中药材产值达60亿元,中成药工业完成产值143亿元,利润总额11.44亿元,均位居全国第一;2006年,该省医药工业产值完成266亿元,实现利润20.2亿元,利税合计29.4亿元,产值年平均增长率在20%以上,分别比2005年增长28.5%、25.4%和3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