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市商业银行上市大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7: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营业绩风险防范竞争力得到提升 普遍完成股改大多数实现3年盈利

  李芳芳

  随着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城市商业银行的地位迅速提升,其佼佼者发展势头与一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毫不逊色,他们正在拓展发展空间,积极探索上市之路,以此进一步增强自身竞争力。最近,继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获准发行A股后,北京银行也正积极申请上市。

  管理层支持择机上市

  日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表示,支持有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择机上市。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资料,截至2006年底,我国114家城商行总资产、贷款、利润继续快速增长,总资产达到2.6万亿元,贷款余额1.4亿亿元,利润13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23%和47%,作为中国银行体系的第三梯队,城市商业银行正成为我国银行体系中的一支有生力量。

  数据显示,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已得到有效改善,风险正进一步降低。2006年,城商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8.48%,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7.35%,不良贷款率降至4.8%,风险得到进一步化解。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已有上海、南京、西安、济南、北京、杭州、南充、天津、宁波等9家城商行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事实证明,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后,城市商业银行发生了明显变化,经营业绩明显改善,资产质量显著提高,经营管理、内控及风险防范机制和竞争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队伍中,第一梯队国有商业银行除农行外,其余都已经上市。第二梯队股份制商业银行,继招行成功在港上市后,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也都纷纷加入了上市的行列。如今,第三梯队城市商业银行也开始了上市之旅,一波上市热潮正在到来。

  政府明确支持思路

  蔡鄂生表示,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改革已经发生了本质性变化,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规定,稳步有序推进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构,为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逐步建立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考核制度,完善激励机制,深入推进流程银行制度,积极推行首席运行制度。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表示,银监会与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并达成共识,即城市商业银行也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只要达到相关监管指标即可跨区域发展;监管部门将进一步统一监管标准,实施同质同类监管,以引领和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又好又快发展。

  从种种迹象来看,分析人士表示,先引进战略投资者,再上市补充资本金,接着在省内实施跨区域经营,最后向全国扩张,这是我国监管层默许的城市商业银行改革之路。

  提高抗风险能力

  城市商业银行上市要面临着种种市场风险的考验,对此刘明康表示,广大城商行要特别关注三类风险:一是集团客户授信风险;二是关联交易风险;三是流动性风险。他指出,有一大批集团客户的风险将逐渐暴露出来,这样会对商业银行的资产形成风险,商业银行应对此引起足够重视。

  目前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取得的成绩还不稳固,如置换的资产面临减值的可能;真正的公司治理机制和透明度建设还有待时日;外资银行全面进驻给城市商业银行带来的不可忽视的挑战,尤其在个人

理财业务、
零售业
务等方面。

  为此,刘明康强调,目前城市商业银行业务单一,防御风险能力较弱,要在发展中不断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水平,要注意发展速度与抗风险能力相匹配。

  谋求差异化转型

  在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多重竞争格局下,很多城市商业银行备感力不从心。银行专家认为,银行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一定的规模是必然要求,但对于中小规模的城商行而言,如果盲目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比拼规模,其结果往往得不偿失。

  根据国内成功的城商行经验,中小商业银行贪大求全并不现实,必须抓住中小客户,自身规模的大小并不是利润的决定因素。专家认为,城商行比较现实的做法应该是真正选择好目标客户群,即中小企业,避免同质化竞争。目前国内所有银行贷款的50%集中在1%的企业上,中小企业很难得到贷款,因此,城商行应该把小企业作为服务对象,特别是微小企业。

  总之,城商行应该立足于中小企业,更加贴近小企业;立足市民,更加贴近普通市民;立足地方经济,更加贴近社区。而目前的现实是,许多城商行所做的业务基本上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的业务没有本质上的差别。

  到目前为止,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已普遍完成股份制改造,大多数城商行已实现3年盈利。

  银行界人士预期,今年我国百余家城市商业银行将出现明显分化,强者将通过上市借助

资本市场之力脱颖而出,差者则面临着被关闭或者被收购的命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