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起国际化整合运动 张裕锁定全球10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6: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韦莉

  近日,已经实现国际化的张裕集团董事会在成都糖酒会上第一次亮相,张裕总经理周洪江正式发布了进军全球10强的总体战略目标以及一系列国际化重大举措:宣布成立烟台张裕先锋国际酒业有限公司,增加1个多亿的市场投入打造张裕北京国际酒庄等国际化高端品牌,今后3年内分阶段投入2亿元,在山东、宁夏等发展自有葡萄种植基地。一连串的大动作
表明,张裕正在大踏步走向国际化。

  据周洪江介绍,2005年集团完成销售收入30.8亿元,市场占有率约20%,稳居国内葡萄酒行业第一品牌的地位。目前张裕已跻身国际葡萄酒业前20强,到2008年公司要打入全球10强。

  周洪江还透露,在原料、技术战略方面,张裕借鉴意迩瓦“基地+公司”的国际先进产业链条模式,今后3年内将分阶段投入2亿元,在山东、宁夏等优质葡萄产区,发展自有葡萄种植基地,从原有“农户基地+社会化”的形式转变为“公司自有基地+农户基地+社会化”的基地发展模式,基地面积将由现在的7万增加到12万亩,以确保高端产品对优质酿酒葡萄的需求得到满足。

  分“两条腿走路”

  周洪江介绍,新成立的张裕先锋国际酒业有限公司将代理来自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葡萄酒,目标是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做到5个亿,成为中国最大的洋酒代理公司之一,为张裕搭建一个贯通海内外市场的国际化平台。业内人士认为,张裕实际上是用“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通过先锋国际引进高端洋酒攻打国内市场,另一条腿是逐步攻打海外市场。

  此外,张裕还宣布将斥资1亿建北京国际酒庄,并与钓鱼台国宾馆成立联合品牌。北京国际酒庄将把欧洲的一个小镇的建筑风貌照搬过来,形成以酒庄为主题,集旅游、休闲及葡萄酒知识培训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庄会所。该酒庄未来将成为张裕高端的最核心子品牌。

  进入品牌全面竞争阶段

  国内葡萄酒消费结构将完成从正金字塔结构向倒金字塔结构的重大转型,行业分析师预测到国内葡萄酒高端市场在短期内释放出巨大空间的同时,将同时走向细分化、个性化、定制化,高端消费者对品种、口味、品牌、包装等各方面均会有个人喜好的体现,并更加注重文化与品味。

  专家指出,张裕在整合百年品牌时采用的是以“张裕”母品牌为主导的子品牌组合模式。该模式对“张裕”品牌的主导地位界定清晰,通过开发高端联合品牌及剥离低端品牌,不断提升母品牌的国际化形象。相对于多品牌模式而言,张裕这种相关性的整合模式的最大好处在于利用了百年张裕的历史品牌资产,避免了在新的品牌上再投入过多的资源,实现了高效的品牌组合调整。

  从市场竞争态势来看,国内葡萄酒市场已经经过了填补市场———价格大战———品牌竞争这样的一个阶段。葡萄酒市场进入稳定的发展期之后,企业的竞争将从产品差别、价格战,彻底进入品牌竞争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张裕在经过几年的酝酿后终于大张旗鼓地发起了百年品牌的国际化整合运动,这将进一步明晰张裕目前产品的市场定位,在全面出击的基础上重拳砸向高端市场,这标志着中国葡萄酒行业已经彻底拉开了转型和升级的序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